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靳自重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靳自重(1907—1953),山东恩县(今武城)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名的农学家、教育家。1932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艺系,1939年获英国剑桥大学硕士学位。从1939年起,先后担任金陵大学农艺系教授、系主任,哈佛大学研究员,金陵大学农学院教授、代理院长、院长,南京农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农学会理事。1949—1952年,靳自重任金陵大学农学院代理院长、院长。

成长经历

靳自重1932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艺系,1936年赴法国巴黎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进修。由于成绩优异,1939年被英国剑桥大学破格授予硕士学位。1939年回国后,任金陵大学农艺系教授、系主任。1941年又短期去美国,任哈佛大学研究员。1949年,靳自重任金陵大学农学院教授、代理院长、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金陵大学教授、农学院院长,南京农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农学会理事。

主要成就

靳自重毕生从事细胞遗传学和细胞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从20世纪40代初起,对大麦属的细胞遗传学进行了深入研究,对野生大麦种的亲缘关系作了论述。撰有《烟草细胞学研究》、《野生大麦之细胞学》、《小麦的细胞学及其应用》、《四倍体黑麦》、《高粱细胞学》等,是我国最早从事细胞遗传学研究的学者之一。

                                                                                                                                                 李   燕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