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贺观钦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贺观钦(1931-    ),浙江人,教授,从事作物生理生态研究,1956年8月南农大毕业,担任“作物栽培学”,“作物生理生态”,“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作物栽培文献阅读”等课程教学。开展作物生理生态;作物生长发育的化学调控;计算机在作物生产中的应用等科学研究。考察和指导大面积油料作物生产。培养硕士研究生等。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科学研究上曾着重对油菜的器官建成,产量形成进行过系统研究,研究成果为多本油菜专著引用,在生产实践中也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曾连续取得百亩油菜亩产200公斤以上的高产。在“七·五”部重点课题“计算机在农业上应用”项目中,研制成“长江中下游水稻低温冷害防御专家系统”。在农业物理研究方面试制成“作物叶片生长快速测定仪”、“在位、活体快速水分测定仪”。还应用单分子生长方程改进饱和含水量测定法。

编写教材和专著方面除先后多次主持和参加《作物栽培学》编写外,还主编近50万字的《江苏旱作科学》,和北农大郑丕尧教授主编、集中国内有关规定领域的专家教授分章主笔的《作物生理学导论》的根系生理部分。还曾与江苏省农科院等合作编写出版了《油菜的形成与生理》一书。

学科建设上曾率先在我校为研究生开设《作物生理生态》课,并于l985年第3期植物生理通讯上发表“开设作物生理生态课程的体会”一文,引起国内同行专家的关注,北农大、华中农大、沈阳农大、江苏农学院、南大、西北大学、山东农大等先后来函、来人洽谈,索要提纲。此外对农学专业本科生“作物栽培总论”进行了系统讲授。还率先为农学专业高年级学生讲授“专业英语”。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