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周燮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周燮(1933——)江苏宜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植物生理、激素研究。1956年南京农学院毕业,1981~83年,在瑞士农科院进修,中国植物生理学教育与科普工委会主任,1956年至今,先后任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科研:(一)开发与利用分子免疫学技术,作为探索植物激素及其受体关系的突破口,建立针对吲哚乙酸、赤霉素、细胞分裂素和脱落酸四大类植物激素和钙调素定量技术(RIA与ELISA)12种,并已制成商品化试剂盒,向国内外供应。获国家教委92年科技三等奖。植物激素及其受体的免疫定位技术也已被建立,“玉米根尖ABA结合蛋白的免疫金银定位法”刊于93年10月《中国科学》,1930年2—3月,1991年10月,1993年8月分别应日本名古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与日本东京大学邀请去做学术演讲。(二)光敏核不育水稻育性转换的激素生理研究,从三种内源酸性激素水平在长日与短日下的差异,提出长日诱导光敏水稻雄性不育与内源IAA亏缺有关,而后者起因于IAA氧化酶的激活和功能叶内GA1+4/ABA的下降的学术观点。1993年3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对此认为“所取得的成效显著,填补了我国水稻生理生化研究的空白”。(三)植物激素、Ca++与钙调素对植物分化芽根的调节规律、充实和发展了SKoog—Miller的分化模式。

    主办六次全国性《植物激素生理生化与免疫检测技术》讲习班,主编《植物生理学》(中央电大出版社),主讲一套同名的电视系列片(63讲,于中央电视二台播放)。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