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刘祖祺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刘祖祺(1934—   )江苏无锡人,教授,从事植物抗性生理及果树生理研究,1958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农学系,任中国农业推广协会果树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柑桔协会理事长,全国柑桔科研协作组第一任组长,1958年至今在南京农大任教,先后在果树组、植生组、遗传育种组工作。

19804月至6月,在北京农大参加农业部举办的“全国植物抗性研究班”,任班长。自1958年起从事植物生理、植物抗性生理及果树生理数学、科研与生产工作。在科研方面,主要进行植物抗性生理指标、植物抗性生理及植物抗性机理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近30篇论文。其中在抗寒生理指标研究方面,共发表8篇论文和“应用fogictic方程确定植物组织低温半致死温度的研究”一文,改进了DexterSukumaran电导法,以fogictic方程求拐点温度能更准确地估算出植物组织的低温半致死温度,向指标数量化迈进了一大步。在“用放射免疫法分析柑桔抗寒锻炼中游离和结合态脱落酸的变化”一文,革新了weiler用两种不同抗体建立的Free-ABAConjugated-ABA的放射免疫分析法,本文只用一种能识别Free-ABA的抗体,就能分别测定两种型态的ABA,同时发现柑桔抗寒锻炼过程中,F-ABAC-ABA有规律的变化与抗寒性的提高和丧失具有依存关系。

    自1986年至1993年,先后参编译著《果树》、《现代果树实验方法》、《现代果树科学技术进展》、《plant cold Hardiness》、《综合科技百科全书》等十本著作。其中主编了三本,即《植物耐寒性及防寒技术》、《现代柑桔栽培新技术》及植物抗性生理学》。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