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刘友良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刘友良(1939—)江苏丹阳人,副院长,系主任,教授,博士导师,1960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1981—1983年为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环境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1960—1962在南京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进修。1962—至今在南京农业大学从事植物生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讲植物生理学和植物逆境生理学,主持植物生理实验技术和专题讨论课教学,讲授高级植物生理学专题,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3名。1985年获农牧渔业部优秀教师奖,1991年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从事植物抗逆生理和水稻结实生理研究,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研究。为“杂交水稻结实机理和调控”课题的主要研究者,获1983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植物耐盐性筛选和机理研究,作物抗寒锻炼与细胞稳定性的关系,水稻冷害的细胞学反应等学术领域发表论文40多篇。代表作有“抗寒锻炼对叶原生质体膨胀和渗透失活的影响”,“大麦耐盐机理的研究”,“胺氨酸对黑麦原生质体膨胀势的效应”和“盐胁迫下钙对大,小麦离子吸收分配和H-ATP酶活性的影响”等。编著并出版《植物水分逆境生理》一书。任新编《农业大词典》编委和生物学科主编,该巨作即将由农业出版社出版。参与农业百科全书的编写。担任“植物生理学通讯”杂志编委。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