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陆作楣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陆作楣(1941-  )江苏太仓人,教授,江苏省七届政协常委、中国种子学会副理事长。从事统计遗传与良种繁育,1967年于南京农学院研究生毕业。1968-1979年,在江苏盐城地区农科所建湖县农业局,盐城地区科委,从事科研、推广和科技管理工作。

    在农作物良种繁育理论和技术研究中,建立起不同授粉方式的品种群体遗传平衡方式,结合随机漂移和选择响应理论,阐明了农作物品种遗传稳定性的实质,揭示了育种剩余变异、基因迁移和片面选择是品种退化的三大成因。并首创杂交稻“三系七圃法”、棉花“自交混繁法”、稻麦豆“株系循环法”、油菜和玉米自交系“内外交叉法”等良种繁育新技术,从而建立起我国良种繁育新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指导各地建成一批大型良种生产基地,新增社会效益50多亿元。十年内先后获国家级“星火”二等奖一项,国家教委、农业部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杂交稻退化问题研究》、《棉花原种生产新技术研究》、《中国80年代杂交稻种子生产技术的进步》等三篇为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988 年农业部授予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1990年评为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优秀工作者。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12月,参加全国科技奖励大会时,收到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