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黄其林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黄其林 (1906—1978),昆虫分类学家。193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1947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央大学和西北农学院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任南京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和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授、系主任。黄其林是中国毛翅目昆虫分类研究的奠基人,对四川、云南和西藏等地毛翅目昆虫种类和区系的研究尤有建树。曾任江苏省昆虫学会理事长。

成长经历

        黄其林,江苏南京人,1906815日出生。19317月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19451947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昆虫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47年回国,先后任中央大学和西北农学院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南京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和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授、系主任,并曾任江苏省昆虫学会理事长。

黄其林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江苏省第三届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至第三届政协委员。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心于教育事业,对待青年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辅导和解答,热情传授,深受学生和中青年老师的尊敬和爱戴。1978917日,黄其林因病在南京逝世。

主要成就

黄其林是我国著名的昆虫分类学家,昆虫学知识扎实广博,曾先后开设普通昆虫学、昆虫分类学、昆虫分类原理和方法、昆虫形态学、翅脉学、鳞翅目和鞘翅目分类以及幼虫分类学等多门课程。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好。他曾主持编写 《普通昆虫学》和 《农业昆虫鉴定》等著作,并指导编写《飞虱科经济志》(与安徽农学院合作)。

黄其林在中国毛翅目昆虫分类方面造诣尤深,是中国毛翅目昆虫分类研究的奠基人。19451947年在美国伊利诺大学学习期间,得到世界毛翅目昆虫大量罗斯 (H.H.Ross)指导,曾与其共同发表毛翅目新种。后又陆续发表中国毛翅目1个新亚属37个新种。他对四川、云南和西藏等地毛翅目昆虫种类和区系的研究尤有建树,为开发中国西南和高原地区的昆虫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1979年获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他还对毛顶蛾总科Eriocranioidea进行了研究,在这个总科里他发表了l个新科扇鳞蛾科 Nematocentropidae)1个新属长距蛾属Nematocentropis)1个新种峨眉长距蛾N.omeiensis Huang)。这项研究成果对阐明鳞翅目昆虫的系统关系有重大意义。

黄其林在患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科学研究,仍认真指导中、青年教师开展飞虱科同翅目蜡蝉总科)的分类研究,先后发表5个新属19个新种。

主要论文论著

黄其林.1936.南京蛛类志,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

黄其林.1955.几种舟蛾科幼虫外形的比较.昆虫学报,5 (3).

黄其林.1956.几种斑蛾科幼虫外形的比较.昆虫学报,(2).

黄其林.1956.大叶黄杨斑蛾幼虫上颚的一种畸形构造.昆虫学报,(3).

黄其林.1957.中国毛翅目的新种.昆虫学报,7 (4).

黄其林,尤子平,钟觉民.1961.普通昆虫学.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

黄其林.1963.中国的角石蛾科昆虫.昆虫学报,12 (4).

黄其林.1965.扇鳞蛾科一新属新种.动物分类学报,2 (1).

黄其林.1979.我国为害竹子飞虱新属和新种初记.动物分类学报,4 (2).

黄其林.1979.褐飞虱属的2个新种.昆虫学报,22 (3).

黄其林.1980.飞虱科2新属5新种.动物分类学报,5 (2).

主要参考文献

田立新.1981.怀念黄其林教授 [J].昆虫分类学报,(03).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