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齐兆生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齐兆生 (1911—1998),农业昆虫学家。1936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1936—1944年任金陵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1943年于金陵大学研究院农科研究所获硕士学位。历任北京大学农学院讲师,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病虫害系技正、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齐兆生是我国早期从事内吸杀虫药剂研究者之一,发明了用八甲磷水溶液浸泡蚕豆种子防治蚜螨的方法,开创了内吸剂防治害虫的新途径。他对我国棉虫化学防治、新农药检测和棉虫综合防治等研究上均有较大贡献。

成长经历

齐兆生,19111110日出生于河北省丰润县,1925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1932年毕业。同年,他怀着立志学农报国的决心,考入金陵大学农学院,主修农艺学,兼修昆虫学和园艺学。1936年毕业后,留校任昆虫学组助教。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随校西迁成都。他一面履行教师职责,编写讲义,搜集资料,一边继续选修专业课程以增补系统知识和实验技术。1941年,齐兆生又考入本校农科研究所昆虫学组的研究生,选修了昆虫学、化学等课程,继续深造。在学习期间,获洛氏基金会资助,在四川产柑区进行柑橘虫害调查研究。他首次记录了柑橘瘿螨在四川各产区的为害橘种、特征、分布及其发生等概况,并在灌县山区发现瘿螨的半野生寄主,经胡昌炽教授鉴定为香橙 (Citrus junos Tanaka)。他还观察记载了柑橘花蕾蛆的发生与危害。他治学严谨认真,努力获得第一手资料。为了完成 《中国大实蝇的研究》的研究生论文,曾在成都、金堂、宜宾、泸州等地调查采集标本,并三次到江津县沿綦江沿岸各村的橘园,调查柑橘大实蝇为害程度,提出沿綦江上游因蛆柑随水携带向下游蔓延的确切例证。齐兆生以其饲养得到的成虫送当时中央研究院昆虫研究室陈世骧教授鉴定为新种,1943年完成研究生论文,获硕士学位。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齐兆生任天津市政府专员兼卫生局环境卫生科长,为期约半年。1946年应聘北平大学农学院病虫系任讲师。1948年经金陵大学程淦藩教授和中央农业实验所顾问芮查逊博士的推荐,获得英国帝国化学公司的奖学金,赴该公司洁洛山农业研究所进修。195010月,齐兆生结束学习回国,在华北农业科学 作。1957年后,齐兆生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室主任、研究员、所长、顾问等职。齐兆生于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副秘书长,第三届副理事长、秘书长;中国农学会第三届理事;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农药学会第一届理事等职。

主要成就

齐兆生是我国最早进行内吸杀虫剂研究的学者之一。1948年在英国洁洛山农业研究所进修期间,齐兆生就对内吸杀虫剂的应用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当时,各国实验室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还刚刚开始。他首先以生物测定的手段,研究丙体六六六通过水稻、小麦等作物根系的内吸传导对植株的毒效情况,并分析了作物各发育期在体内积累的内吸药量。此外,他还以希拉丹(即八甲磷)为供试材料,对多种作物叶面和根系进行了内吸传导的毒效试验,并取得初步成果。同时启发他:若能利用水溶性的八甲磷处理作物种子,生长出来的幼苗可能会有毒杀蚜螨的效应。这不仅为虫害的防治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而且使用方便,节省人力、物力。于是1949年下半年,齐兆生就着手设计试验,并取得了成功。他的导师侯夫博士高度评价:这是内吸剂应用方面颇有意义的重大发现。齐兆生与此同时还证实,蚕豆种子对八甲磷水溶液所吸收的水量多于药量,显示蚕豆种子存在 “选择吸收”现象。不久,齐兆生将蚕豆药剂浸种进行了田间试验,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于是,他将这项研究申请了发明专利,并写出论文发表于1950年英国 《自然》杂志上。在论文中,他阐明了内吸剂处理种子、防治蚜螨的机理,是药物处理后使作物增添了对害虫的预防性的保护效应,并使药物对吸收式口器害虫的作用方式由接触致死增辟胃毒致死。在20世纪50~60年代,这一研究成果常为各国科研工作者引用。1950年齐兆生回国后,进一步扩展了内吸杀虫剂的研究,在小麦、棉花害虫的防治上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齐兆生在棉虫化学防治的研究上作出了重要贡献。1951年齐兆生回国不久,就接受了农业部交办的棉红蜘蛛防治研究任务。他只身一人到山东聊城、高唐,继而又到河北藁城、衡水等棉区考察,全面了解棉红蜘蛛分布和发生的情况。考察过程中详细记载了红蜘蛛寄主植物共113种,分属32个科属,提出了彻底铲除棉红蜘蛛越冬寄主和冬耕冬灌的措施。为了更有效地控制虫害,并着手开展棉虫化学防治的研究,齐兆生奔赴辽宁盖平和山海关等处调查总结东北敌伪时期遗留下的制造石灰硫黄合剂的有关设备、煮制技术、包装、运输和供应等情况。然后向棉农传授,使这项技术在棉区推广应用,有效地控制了棉红蜘蛛的危害。

1953年,齐兆生在河北省邯郸棉区蹲点。根据生产需要,他开展了棉蚜防治的研究。尤其在棉蚜发生规律和化学防治对策的研究上,齐兆生取得了突出成果。他根据当时较普遍采用的防治棉蚜的植物油药剂 (如棉油皂等)存在的问题,制定出两种标准规格及有效稀释浓度。此外,还提出烟草石灰水杀蚜剂的配制方法。20世纪50年代中期,丙体六六六在我国开始大量生产。齐兆生进行该药剂的毒性及防治技术的研究,其成果在生产推广后,使棉蚜的防治效果又得到了显著地提高。20世纪60年代,有机磷杀虫剂在我国相继问世,齐兆生对我国首次研制的对硫磷农药进行了药效测定,并迅速应用于大面积治蚜。鉴于我国首次使用剧毒有机磷农药,他从实践中总结出一套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并建议生产上喷施采用有效成分30毫克/千克的最低稀释药液。这些建议和措施,既保证了棉农的安全,又提高了棉蚜的防治效果,对推动我国剧毒农药的应用起了积极的作用。20世纪70年代末,国际上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开发应用发展很快。齐兆生为了跟上这一形势,他曾赴法国、英国和科特迪瓦等国考察,对这类药剂的开发、合成、应用做了详细了解和分析。除向国内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外,还在河南新乡基点上,进行了用菊酯类农药防治棉铃虫的试验,为20世纪80年代初在全国棉区推广应用这类药剂创造了条件。

根据棉虫化学防治存在的问题,齐兆生积极主张研究棉虫的综合防治措施。1952年,在研究棉红蜘蛛防治时,就提出了多项措施综合应用。20世纪70年代初,他强调对多种棉虫和各种防治措施加以协调运用,并对棉田各有害生物,如病害、虫害、杂草、鼠害等逐步地进行综合治理。 “六五”期间,齐兆生主持全国6个单位共同承担了国家攻关任务,即在黄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两大棉区建立综合防治基点和大面积示范区。协作组在他的主持下,从生态学的原理出发,根据棉田生态系中主要组分及相互关系,对棉花枯萎病、黄萎病、棉蚜、棉铃虫、红铃虫、棉红蜘蛛、虻蝽象等主要病虫害开展了综合防治研究。通过几年努力,制定和修改了5种主要害虫防治指标,减少用药次数和防治投资。通过合理作物布局,配合诱集植物,丰富棉田生态的多样性,有利增殖天敌,结合合理用药,提高了防治效果。在棉铃虫、红铃虫生命表以及棉花品种抗性鉴定等应用基础研究上也取得了可喜成果。根据这些成果,他们按照不同棉花生态区的特点,组建成棉花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对策,在示范区内有效控制了病虫危害,收到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1988年,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齐兆生因对黄淮海平原农业开发试点成绩突出获国务院二级表彰和奖励。

齐兆生在棉虫防治上不仅率先研究和推出先进的技术,而且为施药器械的改进付出了大量心血。1957年,在河南新乡推广内吸磷防治棉蚜时,他将单管式喷雾器改进为有两个喷头,使功效提高两倍。早在1956年,他与民航局合作,在河南安阳进行安二型飞机喷施六六六粉剂防治棉蚜的试验,为我国北部棉区利用飞机治虫的先例。19581960年,齐兆生与民航局协作,在河南新乡县进行大面积飞机防治棉铃虫试验,在大面积上增产效果显著。通过两年防治实践,他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飞机治虫经验,为我国飞机治虫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齐兆生还为国产杀虫剂的开发作出重要贡献。随着杀虫剂的普遍应用,棉虫对多种药剂相继产生抗性。齐兆生一方面针对棉虫抗性发展的动态做了系统监测,提出制止或延缓棉虫抗性发展的设想;另一面为开发新的国产杀虫剂积极出谋献策。1963年,各地棉农反映内吸磷治蚜药效降低。他同助手立刻深入棉区考察,证实棉蚜抗性分别增长了7~15倍。针对这一问题,经研究,他提出应用内吸剂甲拌磷浸种或拌种的方式防治棉蚜,辅之以早期喷洒越冬寄主,减少入侵蚜源,将内吸磷和其他药剂交替使用、叶背喷洒接触虫体等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齐兆生这一期间还与本单位农药室合作筛选消抗剂,选出提高杀蚜效果的消抗剂四五种。与此同时,他还进行了新的治蚜药剂筛选和应用,在检测11个类型和150多种药样中,找出保棉丰比内吸磷药效高3~15倍,同时证实兼治棉红蜘蛛的作用。

齐兆生从实践中认识到,我国新杀虫剂的开发,只有由农药合成研究单位与生产单位协作进行,才能事半功倍。20世纪50年代末,就与南开大学元素研究所合作,对二硫代磷酸酯杀虫剂进行了检测和大田试验。20世纪60年代初,他以斜纹夜蛾为供试昆虫,与沈阳化工研究院积极配合,对敌敌磷杀虫剂进行检测。同一时期,他对天津师范学院化学系合成的具有干扰取食行为的拒食剂——拒食胺及5个同系物进行田间小样试验,这项研究当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论文论著

齐兆生.1948.中国柑橘大实蝇之研究 (金陵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毕业论文,1943,43页).

中华昆虫学会通讯,2 (1):9.

齐兆生.1950.Protection against aphids by seed treatment.Nature166:909-911.

齐兆生.1952.棉红蜘蛛的综合防治.华北农业科学通讯,(4):20-22.

齐兆生.1961.小麦根系吸收丙体六六六的毒效与乳剂加工形式和麦苗密度的关系. 植保学报,1 (2):39-44.

齐兆生.1972. 3911”拌种防治棉蚜.植保科技,(2):1-7.

齐兆生.1972.棉铃虫对DDT的抗性鉴定和对抗性棉铃虫的防治.植保科技,(6):10-14.

齐兆生.1979.Control measures on the organo-phosphorus resistant cotton aphidsAbstrocts of papers.IX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plant Protection938.

齐兆生,等.1983.除虫菊酯与杀虫脒混用的研究.植物保护,9 (3):16-17.

齐兆生.1983.IPM of cotton pests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Guidelines for Integrated Control of Cotton Pests143-149.

主要参考文献

金善宝.1989.中国现代农学家传.第二卷 [M].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

黄可训.1992.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植物保护卷1 [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