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谢家声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谢家声(1887—1983),植物病理学家。曾任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中央农业实验所所长、中央研究院评议会首届评议员。1920—1921年,谢家声任金陵大学农林科副科长;1930—1937年,任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

成长经历

    谢家声,安徽无为人。191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文科(与陶行知同班)。后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农学院深造植物病理学,获硕士学位。1918年又到康奈尔大学进修。1920年任金陵大学农林科副科长,1923年兼东南大学农业推广部主任,1925年又兼东南大学农科教务主任,一度代理主任。1930—1937年担任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达8年之久。1935年4月起还兼任中央农业实验所(江苏农科院前身)所长,1935年11月兼全国稻麦改进所所长。1937年起专任中央农业实验所所长。1946年任联合国救济总署农业部主任。1949年去台湾,后定居美国。

主要成就

    谢家声是我国现代农业教育和农业科技的先驱,对我国现代早期的农业教育和农业科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国民政府中央一级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的创始人之一,第一任专任领导人,任职10年之久,为组织全国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出卓越的行政才干,确立了中央农业实验所在全国农科界的领先地位。谢家声毕生以主要精力从事行政工作,常奔波全国各地协助有关省筹建农业科研机构。他还于1935年应聘担任北京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职务。谢家声是我国20世纪20~40年代农业教育和科技界的重要领袖人物。早期从事过昆虫学、植物病理学的教学,发表了若干学术论文,并一度担任江苏省昆虫局局长。1935年,他当选为中央研究院的最高学术评议机关——评议会的首届30位评议员之一。著作有《中国农业研究改进史》等。后期,他致力于联合国工作,在国际农业界有一定影响。晚年,南京农业大学李扬汉教授夫妇访美时曾去拜访他,虽身居异国,仍念念不忘祖国的农业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向往祖国农业建设和统一大业。

                                                                                                                                     (李    燕)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