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孙文郁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孙文郁(1899—1981),山西宁武人。192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科。1930年获美国斯坦福大食物研究所硕士学位。曾任金陵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农业经济研究部主任、农业经济系主任、农学院代理院长,国民政府农林部农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农业部计划司副司长,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教授、副院长,北京市作物学会副理事长。毕生从事农业教育与农业经济学的研究。著有《农业经济学》、《农业经济调查》,合著有《中国土地利用》。1945—1949年,孙文郁任金陵大学农学院代理院长。

成长经历

孙文郁,山西宁武县东寨村人。孙文郁聪颖过人,博闻强记。四岁即开始在父亲怀抱中识文诵读,接受启蒙教育。青少年时,先后入县城高级小学、省立五中及山西大学读书。1924年毕业于金陵大学,获学士学位。1928年留学于美国斯坦福大学,1930年获硕士学位。后入康奈尔大学从事研究工作。

回国后,孙文郁历任金陵大学、华西联合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系主任、农学院代院长等职。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调农业部任计划司副司长。1952年调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副院长。并先后当选为北京市第一、第二届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一、第二、第三届政协委员,北京市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市作物学会理事,北京市科学技术学会委员。曾任中央行政委员会内蒙古灾区慰问团副团长。

“文化大革命”期间,孙文郁遭受“左倾”路线迫害,被加上许多污蔑不实之词,蒙受不白之冤,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粉碎“四人帮”后,党为他彻底平反,恢复名誉。1980年又出任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顾问。1981年因病去世,终年82岁。

主要成就

孙文郁长期在金陵大学农经系任领导职务,将我国最早成立的农经系办成师资阵容强大、校友遍及全国的著名的经济学系,为我国农业经济学科的建立与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他终身从事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工作,治学严谨,深入农村实际参加调查研究,撰写了大量著作。他写的《农业经济学》抗战初期在成都出版,是各农学院的主要参考书;名噪一时的以美国人卜凯教授名义出版的《中国农家经济》、《中国土地利用》两书,孙文郁协助其完成繁重的统计与编写工作;他带领师生通过调查与研究,写出了《农场管理学》、《人口食粮与土地利用问题》、《豫鄂赣皖四省农村经济调查》等著作;养病期间,他还与张心一合作翻译《农业研究与生产率》一书。

他在金陵大学农学院近20年,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工作29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农业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论文论著

孙文郁.   农业经济学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

孙文郁.  1933.  中国土地利用调查之经过及进行概况地政月刊,(3

[] 卜凯,孙文郁中国土地利用金陵大学农学院经济系.

                                                                                                                                (李      燕)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