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回首百年风华,彰显档案力量”----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6-11

        今年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而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根据国家档案局“讲好党的百年故事,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营造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6月9日上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图书馆六楼演播厅举办“南农的红色记忆”主题报告会拉开档案日系列活动的序幕。会议邀请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葛笑如教授结合档案讲述南农历史上的红色故事,主题报告会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主持,全校各部门及各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档案员参加。

        “档案话百年---南农的红色记忆” 主题报告会上,葛笑如挖掘南农百余年办学历史中的红色档案资源,以饱满的热情,将我校先辈的事迹生动地展示给大家。她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征程中,既有大革命运动早期金大和中大农学院学生中的先烈,如燎原星火,点燃仁人志士爱国情怀;也有抗日战争时期,金善宝等进步师生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挽救于民族危亡之时;更有南农先辈领导、参加五二○学生运动和地下党组织,为护校运动,为解放战争和建立新中国不懈奋斗的英勇壮举;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了更多热爱祖国、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我国农业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专家学者。葛笑如结合档案工作,深刻体会红色档案历史研究的价值,阐述了档案的本质属性,彰显档案工作重要性。

        朱世桂在主持中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讲话“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并在总结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百余年办学历史的南京农业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患难,薪火相继,办学不辍,涌现了一大批追求进步的知识分子,书写了一幅幅壮丽的红色篇章。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的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赓续红色基因,不堕先辈之志,为我校的建设与发展奉献出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的档案资源,讲好南农红色故事。
报告会后,进行了全校2020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副部长)张鲲主持这一阶段的会议。张鲲特别强调,各学院、各单位要引起足够重视,为党管档,为校存史,为民服务,资政育人,积极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服务于学校的育人工作。希望各单位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对专兼职档案员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并希望专兼职档案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综合档案管理部主任张丽就2020年立卷归档工作等具体业务和操作进行说明,文献资源建设与技术支持部副主任张勇介绍新档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的使用,同时分批对兼职档案员进行了新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上机操作培训。

        据悉,“国际档案周”期间,我校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精心策划,以校园道路横幅、新修订的《档案法》知识竞赛和宣传展板、红色档案微视频、征集2021届毕业生“我们的大学足迹”留存的实物档案、组织参加《高校档案里的红色故事》征文活动和讲好南农红色档案故事等形式,对国际档案日活动主题和档案工作进行宣传,面向全校师生,增强档案意识,做好档案工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