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我馆参与组织举行邹秉文先生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文章作者: 发布日期: 2020-10-19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创建纪念日,上午10点,南京农业大学在中心教学楼举行了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任首席代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中央大学前身)农科首任主任、中国科学社和中国农学会主要创建人邹秉文先生的铜像落成揭幕仪式。邹秉文先生亲属、中国农学会代表、南京农业大学100多位师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主持。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首先介绍了邹秉文先生的生平及其铜像制作过程;接着,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胡锋、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和邹秉文先生亲属代表邹虹一同为邹秉文先生铜像揭幕。与会全体人员向铜像行鞠躬礼;南京农业大学基金会张红生介绍了邹秉文奖学金筹款计划;学生代表植保学院蔡小威同学宣读了《耕读筑梦,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致全国农科学子的倡议书倡议书》;校长助理王源超宣读了FAO来函; 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代表中国农学会致辞;邹秉文先生亲属代表邹幼兰女士表达了对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农学会、南京农业大学及铜像制作团队的谢意。

  仪式最后,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发表了讲话。“今天透过铜像,邹先生深邃的目光,跨越百年的时空,穿透校园的轴线,从历史最深处把我们的过去与未来紧紧相连。”陈利根表示,邹秉文先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主要奠基人、实业报国的先驱践行者、中美农业交流的杰出组织者,安放邹先生的铜像,是对历史的铭记,对精神的传承,对未来的启迪。南京农业大学将传承邹秉文先生提出的农科教结合的办学理念,坚持强农报国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土壤,让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激励师生把爱国之心转化为强农之行;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引领者,持续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力。

  副校长董维春在主持仪式时表示,在南农敬立邹秉文先生铜像,不仅为缅怀邹秉文先生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事业所做出的丰功伟绩,更要让邹秉文先生立志报国的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农科大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将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多作贡献。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董维春副校长指导下、在倪峰馆长(部长)的组织带领下,全程参与了前期铜像制作、本次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据悉,2019年世界粮食日,学校隆重举行了纪念邹秉文农科教结合办学思想100年研讨会,会上经陈利根书记、董维春副校长、王源超校助等领导和应邀参会的邹秉文家属邹幼兰、邹虹等共同商定制作邹秉文先生雕像。疫情期间,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启动了铜像制作组织,泥塑创作伊始,馆内负责成员广泛搜集邹秉文生平档案资料等,与制作公司主创人员召开数次讨论会,研究铜像制作细节。定稿阶段,董维春副校长、宣传部刘勇部长、研究邹秉文的专家、南京艺术学院的教授等赴雕塑工场,对泥塑稿提出了修改建议,同时,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保持和邹幼兰、邹虹等家属联系沟通,及时征求她们的意见建议。最终,铜像神情栩栩如生,俊朗自信,精确地抓住了邹先生的神韵,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铜像落成典礼前,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会同党办、校办、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工处、基金会办公室、信息化建设中心、教务处、后勤保障部等部门以及植保学院等单位精心筹备组织,保障了铜像揭幕仪式的圆满举行。仪式举行期间,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还设计制作了《邹秉文先生生平事迹图文展》,让广大师生从邹秉文的动人事迹中凝聚报国之志,感悟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