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组织开展全校档案立卷归档培训会

文章作者: 黄洋、高俊 发布日期: 2020-05-15

5月13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组织全校立卷归档部门召开档案业务技能培训会。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馆长(部长)倪峰,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副部长)张鲲及全校兼职档案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张鲲主持。

首先,张鲲介绍了学校上一年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情况,强调了档案立卷归档工作的重要性和2019年开始实行“双套制”立卷归档运行的效果,并感谢大家辛勤付出。

培训内容分为“档案立卷归档技能”和“档案管理系统使用指导”两部分。综合档案部张丽老师详细说明了立卷归档中盖章、编号、页码标注和装订等各种注意事项,并提出相关要求;档案信息技术部高俊老师从系统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出发,梳理归档信息系统使用的流程,着重说明了数据导入和文件扫描的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最后,朱世桂进行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全体兼职档案员2019年的辛勤工作,并向与会人员通报,按照学校机构改革调整,档案馆并入学校新成立的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保留档案馆职能和名称,所有兼职档案员在图情档大家庭中会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学校档案是办学过程中形成的重要的真实的历史记录,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立卷归档工作意义重大,决定了学校能留存多少记忆,保存多少史料,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充分认识档案“收、管、用”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借此次业务培训作为良好的开端,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后世负责,发挥主观能动性,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对照归档范围收集本部门形成的文件材料,确保学校重大重要事件不缺漏,校史不间断。朱世桂指出,归档业务具有技能型和专业性,希望大家要加强必要的沟通与交流。各位兼职档案员要主动向本单位的领导汇报工作,把立卷归档工作提到日常议事日程上;要不断学习,相互取长补短,认真细致地开展档案立卷工作。按照档案的归档范围和规范要求完成档案的收集、整理、录入和归档工作,加快归档进程,保证归档质量,实现档案留凭、存史、资政和育人的功能;面对发生的疫情,工作中存在不少困难,希望大家开动脑筋,克服困难,善始善终,确保今年的归档工作顺利完成,共同建构南农记忆,促进学校档案事业的发展。

此次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会加强了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与全校各立卷归档部门的沟通,提升了兼职档案员的档案意识和业务技能,兼职档案员业务培训会是我校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