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档案馆2014-2015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03-03

 

本学期档案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坚持以服务为主题,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为根本,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我校档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重点工作

1、启动南农人物档案征集工作。

将学校人物档案建档对象在学习和教学、科研、管理、对外交流等工作过程中形成的能珍贵史料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类材料和实物等收集进馆,以客观、真实、多角度地反映本校名人的生平历史、成就,为我校名人档案的有效开发利用,为学校历史文化的永久传承做好资源储备工作,设立南农人物档案专门库房,征集南农人物档案。

2、2012年、2014年学校年鉴编印工作

2015年度将做好2012、2014年度的年鉴编印工作,以后逐渐补齐2010年以后的年鉴。档案馆把年鉴的编印工作将作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提高编研水平。

3、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我校档案馆建馆时间短,信息化工作相对滞后,我馆将积极调研其它高校的档案信息化情况,根据我校档案馆实际情况提出方案。

继续做好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将成教生录取名册全部进行数字化,并录入档案管理系统。

二、常规工作

4、布置2015年全校年度归档工作,落实各单位档案员名单,进行新手基本业务培训。

5、做好各单位2014年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的审卷、网上指导、移交接收、编目、入库工作。

6、加强档案人员敬业精神的教育。改善服务手段,服务周到、热情、细致,为学校和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做好档案利用服务,规范查档利用登记并记录利用效果实例。

7、加强对库房规范化的管理。

严格实行“八防”制度和库房责任人制度,做好防火、防盗、去湿等工作,

为档案的保管和安全创造良好的环境。做好温湿度记录及库房安全维护。

库房档案柜进行调整,将年代久远、规格不一的人事档案库房的档案柜调整至其它库房,节约经费。

档案馆十楼出新,维修渗水的库房。

8、做好档案的保护和整理工作。

对不符合档案要求的人事案卷盒全部进行更换,并对进馆的党群、行政、研究生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上架。

9、做好2014届研究生、成教生学位、学籍档案接收、整理、入库。

研究生、本科生新生的人事档案接收整理、登记、入库及后续的保管、利用和派遣工作,研究生学籍档案的接收、整理、编目、入库,教职工人事档案的接收、整理、编目及日常管理、利用工作。

10、完善照片档案的管理

清理老旧照片,将2000多张老照片拟写照片题名、编制照片档案目录,整理存档入库。

11、加强档案宣传工作

利用6.9国际档案日,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合适时机,让学校师生走进档案。了解更多的档案知识。

编辑制作档案工作实务手册,便于兼职档案员归档及普及宣传档案知识。

12、做好年鉴发放、寄送工作

认真核对校友及各级档案馆、相关高校信息,向校友等发放、寄送年鉴,积极宣传学校工作。

13、扎实做好档案基础业务工作

做好2013年归档案卷目录、全引目录打印及装订。做好校园电子政务OA系统文件的实时归档工作。

 

20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