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卜凯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卜凯(John Lossing Buck) (1890—1975),美国纽约州人。著名的农业经济学家和教育家,对中国近代农业经济研究以及为中国近代经济学科的建立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卜凯1914年美国康奈尔大学农学院毕业之后,随即来华从事农业实验和推广工作。1920年起担任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教授,并兼任农业经济系主任。在此期间,他两次回康奈尔大学学习,于1925年获得农业经济学硕士学位,1933年获得博士学位。1935年担任美国财政部驻中国代表,离开金陵大学。1940年再次回金陵大学任教。从他1915年来华,到1944年离华,除去中间学习的5年,他将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中国近代农村经济事业。

成长经历

    卜凯,1890年11月27日出生于美国纽约州德彻斯县快乐谷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当地长老教会的长老,母亲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卜凯在农业和宗教方面深受其父和家庭的影响,他通过看父亲常常订阅的农业报刊开始对科学农业和改良物种感兴趣。中学毕业后,进入以农科著称的美国常春藤大学之一的康奈尔大学农学院。就学期间,对中国问题颇感兴趣,加入了学长芮思娄(J.H.Reisner)发起的“中国研究俱乐部”,认为“中国人民更需要了解科学的农业”。1914年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他拒绝了印度和美国农业部的邀请,于1915年来到中国的安徽南宿州以基督教传教士的身份从事农业实验和推广工作。1917年,与镇江长老教会牧师赛兆祥(AbsMom Sydenstricker)之女赛珍珠(Pearl S.Buck,1892—1973)结婚。在宿州四年多的时间里,他将主要精力用于农业改良试验和推广工作,而不是传教上。1920年,因为资金缺乏,他接受了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康奈尔大学的校友芮思娄的邀请,担任金陵大学农学院的教授,主讲农业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场管理学等课程,并结合教学组织学生利用暑假开展农村调查。1921年秋,他创建了农业经济组。1925年,改为农业经济系,这是中国近代第一个农业经济系——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也是国内农业院校设置最早的农经系。1921—1934年期间,他担任新成立的农经系的首任主任。1924年,卜凯返回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25年,获农业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又回到金陵大学。1933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1935年,他被聘为美国财政部驻中国代表,暂时离开金陵大学。1936年与赛珍珠离婚。1940年,卜凯又重新回到金陵大学任教,并于1941年与张洛梅女士结婚。1944年初夏偕夫人张洛梅女士和未满周岁的孩子返回美国,1975年9月25日在纽约州德彻斯县逝世。

主要成就

        第一,创办我国近代首个农业经济系。1921年,卜凯在南京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农业经济系,即金陵大学农业经济系。从1925年起,卜凯为建立金陵大学农经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做了很多努力。首先是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外深造,先后派到康奈尔大学学习的有徐澄、乔启明、杨蔚、刘澜涛、应廉耕、崔毓俊、沈宪耀和王立我等人;派到斯坦福大学学习的有孙文郁;到华盛顿州立大学的有潘鸿声;到明尼苏达大学的有欧阳萍。这些人中除杨蔚获得博士学位外,其余都获得硕士学位。其次,还与康奈尔大学农业经济系合作,由华美协会资助,康奈尔大学农经系派遣有声望、有才能的教师到南京金陵大学农经系任教。这些外籍专家的到来,大大充实了农经系的教学队伍。使金陵大学农经系发展为30年代金陵大学农学院教师人数和聘用外国教授人数最多的系。19301937年,有19位外国专家学者到系参加工作。此外,1932年卜凯将中国农业史的研究工作纳入农经系的研究课题,加强了中国农业史科研队伍的力量。同时,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系内主要教学人员除授课外,还都从事一项或几项课题的研究任务,使金陵大学农经系成为国内各大学农经系中同时期研究成果最多的学系。可以说30年代前期,金陵大学农经系达到了它战前的最鼎盛时期。由1925年只有5个人的教学队伍,发展到这个时候,教授、讲师、助教加上康奈尔大学的外籍专家教授以及特约专家学者多达60余人,连同助理统计师共150多人,成为金陵大学农学院教师队伍最多的一系,学生的数目在全校各系中也是最多的。1940年之后,由于战争导致金陵大学迁往四川,外籍专家较难到校。但是,本校毕业之后派出去深造的高级教学人才陆续返系任教,使得金陵大学农经系在战争期间依然人才济济。这与 可分。卜凯创建的金陵大学农经系是我国高等学校最先创办的农业经济教育和科学研究单位,截至1952年院系调整之时,共培养 488 生。这些学生毕业后,广泛从事教学、科研、农业金融、农业推广及农产运销等工作,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经济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卜凯的学生及与之共事的同事,受其言传身教,踏实工作,不少人都成为农经界的专家和泰斗。而卜凯所倡导的农村调查作为农经系的传统保持至今,培养训练了大批高素质的农经人才,许多优良的学风随着他们踏上工作岗位而广泛传播。

 第二,开创我国农村经济调查先河。在华长达20多年的时间,卜凯身体力行,深入农村调研考察,取得了中国农村第一手的调查资料。并且根据中国的国情和一手的调研资料,卜凯编写了有中国国情的农业经济方面的教材,如 《中国农家经济》、《中国土地利用》、《农业经济学》、《农场管理学》、《农村社会与组织学》、《农业统计学》、 《农产物价学》、 《农业经济研究法》等。这些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经济方面的著作,不仅仅作为金陵大学学生的教材,在新中国成立前还有许多农学院都用作教材。1922年,卜凯第一次在安徽芜湖对102个农户经济做了调查。19231924年,发表了 《中国安徽芜湖近郊102个农家的社会经济调查》。对此,芮思娄曾作过这样的评价:“所有重视农业及农村者长久以来对中国农业及农村生活的诸多真相皆感需要。可是,愈是真实的愈难掌握,但正确了解实际情况作为改进的依据是绝对必要的。为解决此项问题,以科学的农场管理及对所有调查资料经过严密的查对。在调查设计及资料搜集方面,卜凯教授作为长老会农业使团成员在南宿州农村的经验极有价值。这项调查是可靠的,皆在卜凯指导下全由其学生调查……”1925年,卜凯对学生崔毓俊的调查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发表了 《直隶盐山县150个农家的社会经济调查》。同时期及抗战时期农经系进行的专题调查还包括:中国水灾调查;人口和生命统计的调查;农家特约记账及资料分析研究;豫鄂皖赣四省农村经济调查;昆山、南通及安徽南宿州租佃制度调查;宿县农产贸易与农产物价的研究;中国花生生产运销费用研究;日军侵犯淞沪农民损失调查;中国粮食消费概况调查;中国乡村卫生及农民生活调查;四川农村经济调查;农产运销运用研究;成都平原大米生产成本研究;四川特产丝、茶、桐油、柑橘生产运销研究;四川省土地分类调查;彭县农业资源普要;成都市商品价格定期调查及家庭生活费用调查;四川各地农产品及消费品调查;四川温江及彭县乡村商品价格定期调查及家庭生活费用调查;四川各地农产品及消费品调查;四川温江及彭县乡村建设实验;物价调查;农情报告等。其中,19369月至19464月由雷伯恩及卜凯先后主编的 《经济统计》期刊,以中英文对照方式刊印发行,定期发表金融市场及物价资料,期刊曾由美国纽约加兰 (Galland)出版公司于1980年分四期重印发行;抗战时期,曾刊印 《经济周讯》,系统发表成都市批发物价指数、生活费用指数及其他有关经济信息的研究报告,这些是当时其他院校农经系所未有的。金陵大学农经系物价研究成果主要依靠 《经济统计》发表与传播,所记录的详尽资料对当时社会物价制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也使金陵大学农经系成为20世纪30年代和抗战时期蜚声中外的物价研究单位。

 特别是19211925 间,卜 7 17 2866个农家的经济状况进行调查。于1933年出版的 《中国农家经济》一书,是当时国内唯一的中国农村经济专著。从19291933年历经5年,卜凯组织了覆盖我国22个省168个地区、16786个田场、38256个农家的又一大型农村土地利用调查。在完成土地利用调查基础上所写成的 《中国土地调查》,详细论述了当时中国土地利用的现状和影响梯度利用的自然因素、社会因素以及精良使用问题等,并将调查地区区划为两大农业地带和八大农区,开辟了我国农业区划的新纪元。 《中国农家经济》和 《中国土地调查》文献是关于中国农村经济的首创性著作,不仅成为国际学术界研究中国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的经典,而且被费正清主编的 《剑桥中国晚清史》所收录。也正因为这两部重要的著作,确立了他在世界农业经济史上的地位。同时,这也是他为中国所作出的最杰出的贡献。在1929年开始的农村土地利用调查中,卜凯以个人力量尽可能地为调查争取到了太平洋国际学会的资金和技术资助。没有他的组织以及争取来的资金和技术资助,涉及范围如此广泛,延续时间如此之长,成果如此丰富的调查是不可能完成的。卜凯可以说是美国学者对中国近代农村经济研究的开创者。他不仅划时代地建立起中国近代农业经济的一套最完善的调查资料,而且对中国农业经济的看法一直影响着后来的学者。卜凯认为,中国近代农业问题主要是经济问题,解决的方案是广义的技术进步,这一看法就形成了后来所谓的 “技术学派”;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则认为,中国近代农业问题主要是土地分配不均,因此形成了 “分配学派”。这两种不同的观点长期存在学术争鸣。

 第三,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卜凯本人一直坚持提倡的教研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风,这在后来成为了金陵大学农经系的传统。卜凯认为,中国的农民应通过组织信用合作社来实现自助。因此,他将建立农村信用社的事情交给徐澄主持。192311月,徐澄在南京组织了丰润门 (今玄武门)农村信用合作社。这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农村合作社之一,当时会员16人。以丰润社为开端,金陵大学农经系积极在各地引导农民创立合作社,其后农村合作事业在我国有很大发展。金陵大学农经系在我国农村合作事业发展中颇多贡献,至1926年春,合作社进展显著。

主要论文论著

卜凯.1937.中国农家经济.上海:商务印书馆.

卜凯.1937.中国土地利用.上海:商务印书馆.

卜凯.1937.中国土地利用地图册.上海:商务印书馆.

主要参考文献

费旭,周邦任.1994.南京农业大学史志 (19141988).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殷晓岚.2002.卜凯与中国近代农业经济学的发展 [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盛邦跃.2008.卜凯视野中的中国近代农业 [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宁系友联谊会.1991. 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建系七十年纪念册 (19211991).南京:金陵大学农学院农业经济系在宁系友联谊会.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与贸易学院成立纪念.1989.南京:南京农业大学.

上海辞书出版社.1992.中国人名大辞典.当代人物卷 [M].上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翻译室.1981.近代来华外国人名辞典 [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

                                                                                                           (范虹珏)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