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缪启愉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缪启愉(1910—2003),浙江义乌人。著名农史学家,农业古籍整理和研究专家。1928—1932年在上海大夏大学学习。1936—1937年在南京地政学院研究院学习。1948年任南京地政大学地政系副教授。1957年起任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副研究员、教授。以校释《齐民要术》而蜚声海内外。对中国农业史研究矢志不渝,辛勤耕耘,特别是对古农书的整理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齐民要术校释》获得国家多种奖项。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遗产,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精力。

成长经历

缪启愉,19101010日出生于人文荟萃的浙江省义乌县(今义乌市)农村一个殷实家庭。父亲营农兼医,母亲操持家务。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好学多问。19236月义乌县城绣湖小学毕业。19266月杭州市宗文初中毕业。1928 金华中学肄业,同年转入上海大夏大学预科学习。19298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夏大学经济系国学副系学习。19328月毕业,从事地政工作。19361937年又在南京地政学院研究院学习。此后一直从事中国土地管理和地政工作,曾做过大量中国农村土地调查,积累不少地政管理资料,先后任过贵州、四川、河南、广西、浙江等省财政厅土地陈报处督导员、副主任,中国地政研究所副研究员,南京政治大学地政系副教授等职。新中国成立以后,先后在河南省勘测公司和郑州市城市建设学校从事土地测绘和教育工作。1957年初,由著名农史学家万国鼎举荐,从河南来到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后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从事农史和农业古籍整理研究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缪启愉连遭迫害,并被遣返原籍 “劳动改造”。他虽身居逆境,仍矢志不渝,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古农书的整理研究上,读书、评书、写书,使他忘掉了一切痛苦和疲乏,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缪启愉的冤假错案得到了彻底平反。19794月,他迎着春风,噙着激动的泪花,欣喜地看到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举家回到了整整阔别10年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继续为祖国农业古籍整理研究,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贡献自己全部智慧和力量。2003年在南京逝世。

主要成就

中国农业有悠久的历史,有着丰富的农业遗产。发掘、整理、研究中国农业遗产,为建设现代农业服务,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缪启愉是研究中国农业遗产的先驱者之一,长期以来,一直潜心致力于中国农业历史的研究。他先治中国农田水利史,后治农业古籍整理研究。尤其在古农书的整理研究方面,成绩卓著,硕果累累。先后出版有 《四时纂要校释》、《四民月令辑释》、《齐民要术校释》、 《元刻农桑辑要校释》、 《汉魏六朝岭南植物 “志录”辑释》、《东鲁王氏农书译注》等学术专著,以及 《陈旉农书选读》、《齐民要术导读》、《五谷史话》修订本等通俗性读物。他还参加中国农史研究里程碑式著作——《中国农学史》和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史稿》的撰写和统稿工作。出版各种专著16部,并发表了 《试论徐光启的治水营田见解》、 《南方草木状的诸伪迹》、《纪元前中西农书之比较》、《齐民要术中利用微生物的科学成就》、《“马首农言”的种植特点和名物考索》等30余篇,总计出版专著论文达430余万言,可谓著作等身。

缪启愉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他的专著和论文,史料丰富,旁征博引,考订翔实。尤在古农书整理、研究方面独具一格。农业古籍的校释不同于一般文史哲古籍的校释,因它具有农业科学技术的特定内涵,非一般整理者所能胜任。它必须具有古代农业科学技术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二者结合的知识,并兼具钩沉古籍的功力和其他相关知识,才能登堂入室,步入研究的殿堂。缪启愉由于对农事和农作物栽培技术的熟悉以及对古农书专用术语理解深刻,所以在整理农业古籍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发微祛疑。许多校释精辟、准确,使长期以来的一些谬误讹传得到正本清源,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赞誉。

缪启愉在学术研究、撰写著作中坚持态度严肃、思虑阐发严谨、引文严密不苟的 “三严”原则。在校释农业古籍时采用4种校法,即:“本校”,用本书不同处的文辞自校,用其引书的原书来校: “对校”,不同版本对勘校正:“他校”,用他书引该书的文辞来校: “理校”,即以事理来校。 “三严”、“四校”是他多年来潜心研究的经验结晶,也是他治学严谨的具体表现。

缪启愉著作多次受到党和政府的奖励。他的 《齐民要术校释》 (农业出版社,198211)1985年获农牧渔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全国首届古籍整理图书二等奖,1995年获国家教委全国首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其后多次修订再版,成为 《齐民要术》学习和研究最经典的参考书。 《齐民要术导读》1990年获首届科技史优秀图书二等奖,并被中国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以繁体字重新出版。 《五谷史话》修订本1984年获中国史学会、中国出版协会优秀图书奖。 《元刻农桑辑要校释》被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评为优秀著作,认为该书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是整理古典农书的工作中呈现的奇葩。 《南方草木状的诸伪迹》一文发表以后,引起读者强烈的反响,被 《中国史研究》全文予以转载。缪启愉的学术成就,不仅在国内学术界获得很高的评价,而且也受到国外同行的赞誉。日本东海大学文学院中国农业史研究教授渡部武,除了书信来往以外,还借每次访华机会专程来南京与缪启愉切磋中国水利史研究中的学术问题:日本研究中国水利史的教授佐藤武敏、森田明、长漱守等人也经常与缪启愉切磋中国水利史研究中的学术问题。

《齐民要术校释》是缪启愉整理研究农业古籍深厚功底的见证。

《齐民要术》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包括农林牧副渔的百科全书式的古农书,也是世界上最早最系统的农业科学名著。贾思勰于6世纪30~40年代写成此书,历经隋唐到现代,都在广泛传抄翻刻和研究。尤其在古代,师法其中的农业技术进行生产,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书中许多经验,至今仍可借鉴。该书内容丰富多彩早已蜚声中外,唐代已流传于东邻日本,18世纪初在日本已有刻本行世,彼邦学者认为是指导农业生产的重要准绳。日本学者甚至推崇研究 《齐民要术》为 “贾学”,堪与 “红学”媲美。可是原书由于年代久远,经过历代辗转传抄翻刻,文字的错、脱、窜、衍很多,甚至以讹传讹,失其真谛。为了珍惜和保护祖国农业遗产名著,还其本来面目,免除谬种误传,免使国内外读者产生错误理解,整理校释出版该书成了一项十分迫切、十分重要的任务。1960年,缪启愉在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主任万国鼎的支持下,承担了该书的校释任务。经过3年的努力,于1963年完成了初稿后,又经3次修改订正,于1965年底定稿。前后历时六载,翌年春交农业出版社付梓。后因 “文化大革命”的影响,直到1982年才出版问世。

《齐民要术》一书研究者众,研究成果多。当时,石声汉的 《齐民要术今释》、日本西山武一和熊代幸雄合译的 《校订译注齐民要术》均已出版,国内外的一些报纸杂志也发表了不少研究 《齐民要术》的文章,这都给缪启愉的研究提供了方便,也增加了压力。他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多方揭微探隐,严谨求证,共引证文献古籍300余种,并结合现代科学知识祛疑解惑,清源正本,去伪存真,使 《齐民要术》一书基本上还其原貌而可读。如卷五 《种蓝》引 《四民月令》: “冬蓝,木蓝也。”从宋本 《齐民要术》以来一直到今人的整理本,都是这样记载。缪启愉对此予以考注,确认 “木蓝”显系 “大蓝”之形误。凡此所见,不一一列举。总计全书中有为前人所未及阐明的、与前人所见异其旨趣者达260多处,大大有利于广大读者的正确理解,避免以讹传讹。缪启愉所做 《齐民要术校释》附载 《宋以来齐民要术校勘始末述评》及 《齐民要术主要版本的流传》,对千百年来的版本优劣、校勘功过及学术价值作了一次总的检阅和评议,对继续研究 《齐民要术》很有帮助,有很大的学术参考价值。

缪启愉付出的艰辛劳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齐民要术校释》出版后,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强烈反响。一致认为,校释者学力深湛,考校精审,注释严谨:《校释》在前人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总其大成,脱其窠臼,推陈出新,纠正了千百年来的因袭谬误,新的见解、论断贯穿全书,并一致推崇为 “迄今最完善的一部 《齐民要术》校释本”。使得它包蕴的丰富的传统农业优良技术起到古为今用,乃至中为洋用的作用,是一部优秀的对农学史、技术史研究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著作。国外专家学者也对 《齐民要术校释》给予高度评价。

《齐民要术校释》定稿30余年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为此,缪启愉又在原书的基础上重新修订、编写和充实提高,写成 《齐民要术校释》第二版,于19988月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第二版附录增加《齐民要术的科学成就》一文,全书引用古今书籍460余种,内容更为丰富充实,多有前人所未了解者。

缪启愉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受过不公正的对待,但是不论逆境、顺境,他始终如一,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他十分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对年轻人既有严格要求,又能热情耐心地帮助指点。所以,年轻人也都喜欢向他请教,他也总是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成为年轻人的良师益友。为了给国家培养农业古籍整理、研究人才,他在古稀之年还招收硕士研究生,亲自给学生上课。他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他笃信 “教不严,师之惰”。所以,他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思想作风都有严格要求,对研究生的论文,从选题、拟提纲到撰写都作具体指点,初稿写成后又给逐字逐句地修改。每个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都倾注了他大量的心血。学生们对他十分尊敬,对他的教诲都铭记在心。

主要论文论著

缪启愉.1981.四民月令辑释.北京:农业出版社.

缪启愉.1981.陈旉农书选读.北京:农业出版社.

缪启愉.1982.太湖地区塘浦圩田形成与发展.中国农史 (1):12-32.

缪启愉.1982.齐民要术校释.北京:农业出版社.

缪启愉.1984.南方草木状的诸伪迹.中国农史 (3):1-12.

缪启愉.1985.太湖塘浦圩田史研究.北京:农业出版社.

缪启愉.1988.元刻农桑辑要校释.北京:农业出版社.

缪启愉.1990.汉魏六朝岭南植物 “志录”辑释.北京:农业出版社.

缪启愉.1993.东鲁王氏农书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

缪启愉.1998.齐民要术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方悴农.1999.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农业综合卷2 [M]. 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