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耀庭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王耀庭(1931—  )河南省商丘县人,外语系主任,教授,从事科技英语写作与翻译、英语词源学教学和研究,1952年毕业于第七军医大学外语系,全国研究生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

        19521958年任第七军医大学外语教研室任助教,19601979年任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任讲师,外语教研室副主任,1980年至南京农业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外语系主任。

    长期从事高校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和科研工作,1985年起任教授。1985年获农业部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誉证书。出版著作达四百余万字,代表作有:①专著《科技文献汉译英概论》(1982年出版,任主编),获1985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作者在本书及随后在香港出版的“An Encyclopaedic Dictionary of Chinese-English/English-Chinese Translation”中第一次提出“语言板块结构”理论并应用于他后来主编的《科技英语实用教程》。②《英语同源词典》(1992年出版,任主编),是其整个80年代潜心研究英语词源学的基本成果。概述在国内外均属首本,开拓了一个新领域——英语同源词汇学,因而引起海内外出版界的重视,成为江苏省第一批荣获出口版权的辞书之一。江苏电视台专访报道:“欧美至今还没有出版过同类词书,因此,该书具有学术上的开拓性。”此项研究的前期成果《英语四千单词百日通》(1982年,1986年出版),获得创纪录的社会效果,发行量超过60万册。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