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崔引安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崔引安 ( 1917 — 2007 ),湖北武汉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的农业工程学家,农业工程领域的教育家,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学科的奠基人。

成长经历

崔引安,1917213日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3810月考入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农艺系。19407月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459月考入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农业工程系学习,成为我国第一批研学农业工程的留美研究生。1947年毕业,获硕士学位。1948年在美国工厂及农场实习后,满怀兴农报国之志欣然回国。

19486月,担任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农业工程系副教授兼代理系主任,主持筹建了我国最早的农业工程专业之一,并亲自开设了农业机械学、水土保持、灌溉与排水等专业课程。1952年出任山东工学院济南)副教授,兼任汽车教研室主任,主持创办了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19558月调往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吉林工业大学,今吉林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农业机械系副主任,并于1956年主持创建了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1981年调入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今中国农业大学),任教授兼农田水利系主任。

崔引安教授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8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19947月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主要成就

崔引安教授是我国现代农业工程的开拓者之一,从事农业机械、水利工程、设施农业和生物环境工程领域多项科学研究工作。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他的带领和主持下,完成了农业部 “七五”重点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校博士点专项基金等研究课题。在设施园艺环境工程、设施畜禽养殖环境调控、水产养殖环境、果蔬贮藏保鲜环境工程、农业废气物处理与利用工程等领域,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对设施农业工程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农业工程高等教育领域的著名教育家,他长期致力于发展我国的农业工程高等教育、培养农业工程高级技术人才,为我国农业工程高等教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开设并主讲过近30门本科与研究生课程。曾在几所大学中主持创建过4个新专业。1979年,在他的主持下,率先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研究生专业,是我国第一位农业生物环境工程专业的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0余名,其中,大多已成为我国农业生物环境工程领域跨世纪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1995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在全国推选出的7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中,有3名是崔教授培养的博士。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还培养了来自国内各相关院校的青年教师30余名。

编著有 《农业及农业机械基础》、《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等全国统编教材与著作8部。其中, 《农业生物环境工程》1997年获农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国家教委二等奖。1980年参加完成了 《机械工程手册》第65篇的编写工作。该书在198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后被选送至建国35周年成就展览会上展出,受到普遍好评。翻译了国外 《农业机械原理》、《悬挂犁及挖穴机》、《免耕法文集》等重要教材和学术著作。自 《农业工程学报》创刊之日起,连续4届担任该学报的副主编。

1987年退休后仍一直担任博士生导师,参与学科建设等工作。1992年以后,参与筹建和申报了我国第一个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的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并连续3届担任农业部设施农业生物环境工程重点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该实验室建设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崔引安教授学贯中西,德高望重,为人师表,廉洁清正,把自己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他终身挚爱的农业工程科教事业。他长期工作在高等教育第一线,始终以教育教学工作为第一生命,不断开辟新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教学一丝不苟,十分注重教书育人。在工作中不顾年迈,不吃老本,以身作则,竭尽全力为同事和学生的教学科研及生活方面创造条件,并给予极大的关心和帮助。他为人正直,生活俭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处处为学生和青年教师作出表率,受到了学生和教师们的衷心爱戴。

主要论文论著

崔引安.1986.关于农业工程类专业划分的看法.农业工程学报 (1):79-81.

黄泳涛,崔引安,王云龙.1986.太阳能与石床贮热系统.农业工程学报 (3):75-81.

周长吉,崔引安.1989.蒸发降温湿垫的动态参数设计法.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学报 (2):59-64.    

韩鲁佳,崔引安.1991.螺旋藻的适宜生态环境与工程措施.中国农业气象 (1):19-21.

崔引安,郭慧卿,李振海,张振武.1994. 日光温室温度环境动态模拟栺. 数学模型的建立与程序验证.沈阳农业大学学报 (4).

郭慧卿,崔引安,李振海,等.1994.畜菜互补能源自给生态系统分析. 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学报 (1):62-68.

杨其长,崔引安,王顺清,等.1997.畜禽舍带孔PVC正压风管均匀送风特性的研究. 农业工程学报 (S1).

滕光辉,崔引安.1997.一种利用温湿图评价密闭式鸡舍通风系统性能的方法. 农业工程学报 (S1).

李秀辰,崔引安,雷衍之.1997.主要环境因子对孔石莼净水作用的影响 ()对氨氮吸收的影响.农业工程学报 (S1).

滕光辉,崔引安.2000.密闭式鸡舍环境控制的 “虚拟系统”.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 (2):59-62.    

                                                                (李     骅)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