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吴起亚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吴起亚(1917—1996),安徽桐城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3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63年12月晋升为教授,研究的学科为农业机械 (拖拉机)。1980年3月至1983年8月任江苏工学院动力系主任。先后担任江苏省政协第四、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成长经历

吴起亚,1939年毕业于中央大学。194712月毕业于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获硕士学位。回国后任中央大学副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被分配到南京农学院工作。1958年南京农学院农业机械化系迁至浦口,与江苏省南京农业机械化学校合并,成立南京农学院农业机械化分院,吴起亚任副教授、教授。1970年南京农学院农业机械化分院迁往江苏镇江,与镇江农业机械学院合并,吴起亚任江苏工学院动力系主任。

主要成就

    长期从事拖拉机、土壤力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讲授拖拉机、车辆—土壤力学、相似理论及模型试验等课程。主要论文有 《拖拉机改装下水田的研究》、《轮式拖拉机的振动与乘座性能》、《拖拉机和农业机械的模型试验》、《土壤对履带板的反推力》、《机耕船船体接地比压的选择》等10余篇。主要著作和参加编写的教材有 《拖拉机汽车学》(1~5册)、《拖拉机理论》、《机械工程手册 (拖拉机)》、 《拖拉机与农业机械的牵引力学》等。主要科研成果 “江苏省土壤比阻研究”曾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已培养和参加指导的硕士研究生16名。进行了拖拉机的动态性能研究、拖拉机行走机构与土壤的相互作用研究。

主要论文论著

吴起亚.1957.拖拉机改造与水田机耕试验初步报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 2:113-125.

吴起亚,项祖训.1983.机耕船船体接地比压的选择.农业机械学报 (3:13-20.

范永法,吴起亚,苏清祖,等.1983.手扶拖拉机、拖车机组行驶振动分析与行驶平顺性的初步评价.农业机械学报 (3:21-33.

吴起亚,张包钊.1984.履带板在水稻土内的推力滑移特性.江苏工学院学报 (2:1-10.

许建中,吴起亚,项祖训.1987.无缘叶轮单轮叶动力性能分析及其轮叶驱动面的优化设计.农业机械学报 (3:1-8.

薛霈云,吴起亚.1987.农业、农业机械化主要战略目标决策试验及预测的数学模型研究.农业工程学报 (4:19-25.

薛霈云,吴起亚.1988.农户购机影响因素分析及预测.农业机械学报 (1:108-110.

刘举华,吴起亚,项祖训.1988.高花窄胎体轮胎的齿高对牵引性能的影响. 农业机械学报(3):5-33.

刘举华,项祖训,吴起亚.1992.轮胎在水田分层土壤中正压力的形成与分析. 农业机械学报 (4:7-12.

                                                                                                                      (李     骅)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