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彭嵩植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彭嵩植(1927—  )浙江杭州人,曾任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从事农业机械、农村能源教学和科研,1952年毕业于金陵大学。

毕业后长期从事农业机械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农机教研室主任,1958年后又从事农村能源的教研工作,人农村能源研究室主任并参与了国家“七五”攻关课题“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江苏如皋的负责工作。

参与主持的“旋耕机工作部件与拖拉机配套合理性研究”机械工业部重点课题于19857月获机械工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87年获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86年主持“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如皋点课题,其中“农村能源建设综合规范方法及其应用研究”89年获农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如皋试点课题91年获江苏省科技成果三等奖;“不同类型县农村能源综合建设中工程研究”92年获农业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的论文有:“旋耕机工作部件设计方法的研究”,“柴油乳化节油技术的试验与应用研究”、“开发农机产品、开拓农机市场”、“吨粮田建设与农业机械化”等几十篇;主编出版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农业机械学”教材,主译出版了二种“农业机械”教学参考书,合作编写出版了“农机手册”、“拖拉机的构造与使用”、“中国大百科全书农业卷”、“机械工程手册农业机械篇”、“农业大词典”。其中机械工程手册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82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93年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对编写“中国大百科”的表彰。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