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蔡大同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蔡大同(1929—  )福建泉州人,研究员,从事作物营养与施肥研究,1956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并留校,19751980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专题讲座。

        60年代参加江苏省里下河地区—熟沤田改成稻麦两熟田研究和推广工作;70年代参加紫去英北移工作,分别获得1978年江苏省科学大会奖。在中科院土壤所参加江苏省高产稳产农田建设的土壤问题研究,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1979)。80年代承担农业部“七五”重点科技项目;有机肥养分在土壤生态系统中循环之一子课题。“土壤—植物—动物体系中氮素转化研究”1992年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1994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质小麦氮素营养与面包烘烤品质的关系。获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补贴。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其内容为有关绿肥、水稻、小麦等作物营养与高产施肥技术;同位素15 N示踪法研究有机无机肥在土壤—植物—动物系统中转化;不同生态条件和氮肥对优秀小麦的面粉蛋白质和氨基酸组成、面团流变学特性的效应。其中:Study of labeled N transformation in the soil—plant—Animal system 编入14thInternational comgress of soil sci.(Transaction)IV710—711 kyotoJapanInternationalsoc.soil.sci.有机无机肥料对“水稻产量的影响—15N标记的鸡粪和尿素的配合效应”和“水稻植株对土壤氮和肥料氮的吸收同化和分配”两文录入Rice literature update April 1992 p 10June 1992 p.14:“兔粪尿—硫铵和土壤N在水稻植株体上的分布”—stracts 1993.Vol 46 No.10 (6529)p.835soilsand Fertilizers Abstracts 1993 Vol 56 No 12 (11896)p1480.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