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陈永萱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陈永萱(1932—  )广东中山人,教授,博士导师,从事植物病理学、病原体学研究,1958年南京农学院,研究生毕业留校,19801982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罗格斯大学进修,历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地区植物学会理事,江苏植病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大植保系系主任。现土化系微生物研究室主任,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分二个领域,即:植物病毒,以豆科病毒为主,项目有大豆病毒种类鉴定,抗性遗传、传病规律的研究;棉衣血清学方法在植物病毒鉴定和检测上的应用;豇豆、花生、西瓜、扁豆等作物病毒的鉴定,发病规律及防治研究;大豆品种资源抗病性鉴定等。在植物菌原体方面有类菌原体单克隆抗体的装备;螺原体在我国的发现和新种类的鉴定;蜜蜂螺原体的病原学和流行学研究。此外从微生物角度还开展了生物防治和真菌毒素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报发表论文有:①大豆花叶病毒的鉴定。②一种持久性蚜传的长豇豆黄化型病毒(植病学报)。③蜜蜂螺原体基本性状(中国科学)。④一种新的植物螺原体的研究(中国科学)。共计60余篇。在1988年和1990年分别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还有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和南京农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先后主讲过“普病”,“农病”,“植物免疫学”和“植物病毒学”等课程,1985年被评为部署重点高校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