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李惠君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李惠君(1933— )女,江苏无锡人,教授,从事微生物学,土壤真菌学、应用真菌学、食用菌、遗传育种学研究,1960年毕业于本校植保系,1987年赴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与系主任张树庭教授合作科研,省食用菌协会理事。1960年毕业后留本校土化系微生物组任教至今。为各系各专业开“基础微生物”,“应用真菌学”、“食用菌育种与栽培”,为历届研究生开“土壤真菌学”。参加并主持“六·五”、“七·五”、“八·五”省及部的课题。1986年开始指导研究生及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

    1982~1992年任微生组副主任,1986—1992年兼任微生物组支部书记。工作认真负责,注意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培养年轻教师。1992年应邀参加在港台开的国际食用菌新技术交流会。除完成教学任务外,参加并主持省“农用抗菌素”、农业部“七·五”、“八·五”生物技术“高产优质香菇菌株的选育”以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香菇结实性基因调控”的研究。“农抗新1”抗菌作物的研究,1984年12月通过省级鉴定,1985年获科技改进三等奖。“七·五”、“八·五”农业部生物技术子专题的研究,采用原生质体融合及单孢杂交等细胞技术,已获得香菇种间及金针菇、香菇属间融合成功的结果,“七·五”项目已通过部级验收。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重视。目前正进行遗传育种的研究,完成了香菇基因文库的构建的研究工作。共发表论文10余篇,如已发表论文①链霉菌“新1”的特性及抗菌作用。②58个香菇菌株的酶谱分析及其鉴别。③香菇原生持体融合的研究。④香菇杂交育种研究。除此以外,重视科技开发工作,为本省提供优质高产的食用、药用菌种,办培训班,负责讲课及有关咨询工作。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