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马同生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马同生(1934—   )江苏省南京人,回族,土壤学教授,从事土壤农业化学研究,1956年南京农学院土壤农化系毕业。历任土壤农化系系主任。中国科协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国际土壤学会会员。中国土壤学会第六、七届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壤肥料研究生理事。江苏土壤学会第四至七届常务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壤肥料研究会理事。江苏土壤学会第四至七届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工作。

        1985年被农牧渔业部授予优秀教师称号。

    科研方面从事水稻土形成与分类、水稻土硅系养分和硅肥研制,主要工作有:①对浙赣两省低丘红壤新改稻田发生黄叶及空秕粒问题研究,提出了发生的原因及其解决途径。②在全国第二次土壤普量水稻土分类研究中,建立“铁的氧化物品胶率”概念,以其变化阐明水稻土的层段发育和分类的诊断依据,被全国各省水稻土分类采用,该项1990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③发明高效硅素化肥,通过无机化工制造,使硅肥实现化肥产品,改观了硅肥仅有粗制品缓效硅肥的现状,1990年中国专利局授予发明专利权证书。④研究阐明沿江含碳酸钙水稻土硅素养分供应不足的机理,水稻施用硅肥增产显著,1993年南通地区大面积推广,已通过省科委组织鉴定。发表论文有《探索铁的氧化物品胶率层段系数图式进行水稻土分类》、《水稻土剖面形成特征的研究》、《硅肥的研制及其效果》、《沿江地区水稻土硅素供应力与硅肥应用技术》等50篇。编著有《中国土种》付主编、《化学在农业上的应用》。1986年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简历收录于《中国回族大辞典》和《当代少数民族名人录》。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