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蒋木庚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10

    蒋木庚(1937—   )江苏溧阳人,教授,从事有机分析、农药教学和研究。1961年毕业于苏州大学化学系,81—83年赴美进修,92—93年赴美协作科研。江苏化学化工学会、农药学会常务理事。

    多年来从事新农药的开发研究和分析研究,主持完成3中进口农药、5种国产新农药在大田的残留动态分析研究,制定了安全使用准则和分析方法,荣获农业部和化工科技进步奖两项。“杀灭灵”、“高效旋光性戊药酯和氰戊药酯合成”和“高效旋光性除草剂敌草强的研究”等通过了省级鉴定,获省优秀新产品、全国博览会银奖。主要著作有“有机化学”和“有机分析”。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9篇是立体化学的新进展。1982年发表的药酰胺衍生物法测定腰酸和药酯光学异构体的方法一杯国内外采用。在麻州大学科研期间合成了昆虫激素MF、JH—JHB3,并将合成步骤缩减为4步,合成了免疫抗原。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