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邹康南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邹康南(1926—  )江苏无锡人,江苏省第七届人民代表,教授,从事兽医内科学及中毒学研究,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家畜内科学分会常务理事,华东区家畜内科系研究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地方病委员会副主委。1950年西北兽医学院助教,讲师;1958—1982年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兽医研究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副研,家畜病院院长兼研究室副主任;1982年—1993年任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内科组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兽医诊疗、科学研究和兽医临床诊断学、内科学与兽医临床毒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早期从事马疝痛病防治的研究,对胃扩张和肠梗阻的发病机理有重要发现。1966年以后主要研究家畜中毒性疾病,足迹遍及我国西部牧区和戈壁、盆地。在国内首先证实了多种过去不为人知的疑难疾病。填补了国内外家畜疾病中的空白。国务院于1992年颁发证书和特殊津贴以表彰其突出贡献。主要著作有:《家畜中毒学》、《中国草地有毒植物》、《兽医临床诊断学》等,译作有世界名著《兽医内科学》(D.C.Blood等著)。主要研究成果有:《我国家畜氟病的调查研究》(获1978年甘肃省科学大会奖)、《羊萱草根中毒的研究》(获1980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年我国畜牧兽医科技发展预测》(兽医内科学部分)(获1984年农业部和1986年国家科委科技情报成果三等奖)、《宁夏家畜“黄肝病”病因及防制的研究》(获1993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二等奖)。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