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戎耀方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戎耀方(1927—1989),上海人。1949年毕业于南通学院牧医系。1956年调入南京农学院任教。历任南京农学院牧医系讲师、副教授、教授,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兽药典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学分会副理事长。曾主持合成了兽用新型球虫药氯吡醇,对寄生蠕虫、鸡蛔虫和牛肝片吸虫神经递质5羟色胺和r氨基丁酸的研究卓有成效。曾获国家教委、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为我国现代兽医药理学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对促进我国现代兽医药理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长经历

戎耀方,1927927日出生于上海市桃源路一个普通的中医世家。早年就读于上海市万竹小学,毕业后进入励志中学和光厦中学就读初中和高中。1945年考入南通学院农科牧医系学习畜牧兽医专业。1949年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因成绩优异,被分配到华东兽医学校药理系任药理教员。1952年因高校院系调整,戎耀方被调入山东农学院牧医系任助教,主讲兽医药理学,曾获青年教师优秀授课奖。1955年,他被送往上海第一医学院药理教研组进修学习,师从于我国药理学家张绍昌教授。1956年,应南京农学院邀请,他被调入南京农学院牧医系,担任兽医专业讲师,主讲兽医药理学。“文化大革命”期间曾随学校搬迁至扬州,1979年随校回南京。1980年晋升为副教授,1984年前往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及佐治亚大学做访问学者,1986年晋升为教授。历任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兽医药理学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牧医系学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中国药典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及江苏新兽药评审委员会专家,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畜牧与兽医》杂志编辑,南京农学院《科技译丛》副主编等职。1989117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63岁。

主要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兽医药理学人才奇缺。为了更好地搞好教学,戎耀方利用自己精通英语、日语,熟悉德语、俄语的有利条件,广泛阅读并搜集国外资料,结合国内外最新兽药发展情况以及自己多年教学和科研成果,翻译和编写了大量兽医药理学教材和参考书。尤其是经慎重选择、翻译的苏联权威兽医药理学家莫斯柯夫编著的《兽医药理学》,成为我国新中国成立初期兽医专业学生学习兽医药理学的一本主要参考书。

为了指导基层兽医正确用药,同时也为广大兽医工作者提供一本实用的兽药参考书,他作为组织者之一联合全国各地专家,排除“文革”时期不重视业务的干扰,于1977年编著出版了《兽医手册》一书。该书发行量居同类书籍之冠,成为基层兽医、大中专学生及青年教师的实用性参考书籍,再版多次,深受好评。

20世纪70年代,耕牛、马、猪等是我国农民的主要役用家畜、肉食及经济来源。但由于养殖粗放,疾病防治手段落后,大家畜的繁殖水平相当低,相关的研究手段也欠缺。在这种情况下,戎耀方组织国内相关专家一起翻译了美国动物繁殖专家Hafez等编著的《家畜繁殖学》,并于1977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20世纪70年代末,农业部高教司计划出版《兽医药理学》全国统编教材,冯淇辉、戎耀方是编写组的主要召集人和编写人员。经过3年的努力,全国第一本《兽医药理学》统编教材于1980年由农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反映了当时兽医药理学最新的发展,内容少而精,对兽医临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一本具科学性、普及性及实用性于一体的教科书,深受好评。该书出版后重印5次,发行10万册以上。

多年来,我国家畜养殖一直以散养为主,且多是大中家畜。戎耀方又以独特的眼光,意识到规模化养禽业将在中国有大的发展,而禽病控制是关键,但当时这方面资料相当匮乏。他与相关专家一起共同编著出版了《禽病进展》一书。该书全面而又系统地介绍了国内外禽病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对指导我国家禽业发展有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戎耀方还根据自己多年实践经验以及走访多位临床专家,于1983年主编了《兽医临床药理学》。全书达100多万字,详细论述了兽医临床上常用的及最新兽药。该书不仅包括中国常见畜禽用药,还非常富有前瞻性地对宠物用药做了较为全面的介绍。直到20世纪末,该书一直是中国内容最丰富、涵盖面最广、涉及药物最多的一本参考书,也是后人编写宠物用药书籍的一本常备参考书。

在美国,有一位世界著名的兽医药理学家Jones,多年来与戎耀方一直保持着友好联系。当Jones的新书《兽医药理学及治疗学》面世时,就极力介绍给戎耀方。戎耀方仔细阅读后,认为该书确实是一本好书,他作为主译和校者将该书全文译出,并于1983年底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约150万字,是当时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世界上兽药学领域权威的参考书,其编写模式和内容多年来一直成为国内学者编写同类书籍的一个重要模式。

戎耀方不仅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科学知识的传播,亦非常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在“文革”刚结束不久,他就同教研组里的教师一起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选择具有鲜明兽医特色的“驱虫药”作为研究方向。1981年,他指导2名大学生作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19825月,他接受了上海家畜血吸虫病研究所的任务——寄生虫化学不育试验及吸虫与线虫对神经递质反应特性的研究,得到了化学药物在体内外抑制虫卵发育和不同寄生蠕虫对神经递质反应有很大差异的成果。这些成果的获得,为他进一步研究寄生虫的神经递质增添了信心。寄生虫病是危害畜牧业发展的一类重要疾病,临床上主要靠药物防治。如何解释驱虫药作用机制和开发新的驱虫药都存在着困惑,而研究寄生虫的神经递质正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19831989年这6年间,他带领课题组对肝片吸虫、鸡蛔虫、日本血吸虫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r氨基丁酸作了全面而系统的研究,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证实它们均是寄生虫的神经递质。“寄生虫神经递质研究”一项于19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他还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合作首先合成了国内迫切需要的饲料添加剂抗球虫新药——氯甲吡啶酚。该药属国家一类新兽药,质量可靠,合成工艺先进,成本是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该成果投入生产后,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年为国家出口创汇数百万元。另外,他参与的“杀虫双农药颗粒剂型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另外,他参与的“农药对农业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986)。

19841985年,戎耀方应邀前往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和佐治亚大学做访问学者。不仅参与药理学科研设计、评阅博士研究生论文等工作,他还完成了“静松灵对狗血压、心率的影响及其与二甲苯嗪作用的比较”及“隐孢子虫的化疗药物筛选”等研究课题,并在《J. of European Pharmacology》和《南京农学院学报》上发表了论文,在芝加哥的“66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Conference of Research Workers in Animal Disease”会上宣读论文。

为了与国际兽医药理学发展保持一致,1987年,通过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了美国佐治亚大学农学院家禽系里德教授(W. Malcom Reid)来华访问和工作。里德教授在华一个多月里,就鸡球虫病防治这一专题开展了实验室技术交流、学术报告、参观养殖场、与中方科研人员座谈等,为中美科技交流作出了贡献。

主要论文论著

莫兹高夫(H.E.Mosrob) , 1957. 兽医药理学. 戎耀方, 译.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戎耀方. 1957. 抗生素促进动物生长的作用. 畜牧与兽医(06) : 281-284.

戎耀方, 包鸿俊. 1962. 阿卡普林(Acaprin) 降压作用机制的研究. 畜牧兽医学报,5(02) :99-108.

戎耀方, 包鸿俊, 江美英. 1963. 敌百虫对实验动物和家畜毒性的观察. 畜牧兽医学报,6(2) : 181-191.

戎耀方. 1980. 家畜繁殖控制用的药物. 畜牧与兽医(01) : 28-33.

冯淇辉, 戎耀方. 1980. 兽医药理学. 北京: 农业出版社.

冯淇辉, 戎耀方. 1983. 兽医临床药理学. 北京: 科学出版社. 戎耀方, 沈丽琳, 赵桂芳. 1984. 肝片形吸虫与鸡蛔虫对某些神经递质及药物的反应的比较. 畜牧兽医学报, 15(02) : 137-145.

琼斯(Jones, L. M. ) , 布思(Booth, N. H. ) , 主编. 1985. 兽医学药理学与治疗学.

戎耀方, 等译.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主要参考文献

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 1994.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内部资料) . 南京农业大学: 127.

江善祥, 戎耀方//于船, 陈幼春, 主编. 2009.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养殖卷3[M].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李    群)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