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惠霖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王惠霖(1930—  )江苏江都人,教授,从事兽医公共卫生学教学和研究,1954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中国兽医学会兽医食品卫生学分会理事,江苏省兽医食品卫生学分会副理事长,除先后在南京农学院、江苏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任教外,并脱产在江苏省农科院牧医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三年。

曾多次参加省内外的大型家畜疫病防治和调查工作。七十年代在防治口蹄疫研究中,首先在肉联厂使用特异性免疫猪作为“哨兵”对外来活猪进行监视和报警;用不同日龄乳鼠对批量拟似带毒冻肉进行检测,以区别疾病属性,确保加工原料卫生质量和出口肉品的安全;为维护出口商品信誉和及时恢复污染肉类加工场所的生产提供了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在参加与徐淮地区耕牛骨软病调查中澄清了病因和诱发因素,为进行有效防止和干旱灾害多发地区在规划发展养殖业时应制订相关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曾参与校内外有关鸭瘟、盱眙水牛病、猪传染性水疱病、乳牛白血病和己烯雌酚残留物检测等课题部分工作,其中盱眙水牛病和乳牛白血病研究曾分别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主持过有关全国农业院校教材编写,参加《畜牧兽医词典》《农业百科兽医卷》《兽医大词典》《农业词典》等书的编写工作,有《兽医卫生检验》《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实用水牛疾病学》和《畜产品简易加工》等书出版。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