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施宝坤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施宝坤(1931—  )浙江缙云人,教授,从事动物血吸虫病研究,1956年毕业于原南京农学院,江苏省家畜寄生虫病防治研究会副理事长,1956~1994年南京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

1957年始长期从事家畜寄生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是血吸虫病的研究,先后发表论文报告100余篇,例如江苏省家兔球虫种类的调查、中国水牛小型肉孢子虫研究以及猪血吸虫病自愈现象研究等。“耕牛血吸虫病防治的研究”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7505微粉口服治疗耕牛血吸虫病研究,获1981年农业部农业技术改进二等奖、“江苏省家畜寄生虫病的普查”获江苏省科学技术改进三等奖。主要著作有主编“家畜寄生虫病的调查和防治”以及“家畜寄生虫的鉴别与防制”二书,编写了全国统编教材——“人畜共患病”的全部寄生虫病等。1981年被卫生部聘为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委员、1987年被江苏省卫生厅聘为江苏省血吸虫病、地方病研究委员会委员、1992年被农业部聘为农业部血吸虫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5年被中共江苏省委员会血吸虫病、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评为先进个人,同年又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评为全国防治血吸虫病先进工作者,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