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宋大鲁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宋大鲁(1937—  )江苏人,教师,从事中西兽医结合教学和科研,1961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兽医专业,1989—1990年赴西德汉诺威兽医学院讲学——兽医针灸学,华东中兽医学会理事长,江苏中兽医学会副理事长,1961年9月留校任教,1986年晋升副教授,1993年晋升教授,一直从事中兽医和中西兽医结合教学和科研工作。

在南农大创立了中兽医教研室、主持筹建中药材生成专业,创办国际兽医针灸和中药班。多次应邀到有关院校和单位讲学,1989年,应邀到西德讲授兽医针灸学。主张用中西两种法防治家畜疾病,并积极用现代科学手段总结中兽医遗产,例如在研究牛、羊穴位电阻值变化、人与动物肘膝五腧穴位的比较解剖、中药治疗家畜不孕症、中药免疫佐剂的调控机制研究均获满意效果,且有一定的建树和理论上的突破,曾获得农牧渔业部颁发的为中兽医事业做出成绩的荣誉证书和省级多次科研奖。他主编或参加编著、校译的书籍有20余种,例如《中兽医学》、《家畜电针与针麻》、《家畜常见病中兽医诊疗》、《中国兽医针灸学》、《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中兽医卷》等。发表论文50余篇。他的重要著作和论述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兴趣和重视,有的已译成英文,有的刊登在海外杂志。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