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夏祖灼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夏祖灼(1922—  )江苏南京人,曾任南京农学院教务处长、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顾问兼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南农分院院长,从事动物遗传育种,农业教育研究。1943年中央大学农学院毕业,江苏省农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19431947年在一些生产单位任技术工作。1947年到中央大学任教,其后均在学校工作,担任动物遗传育种学教学、科研和培养研究生等任务,任教育管理工作期间,并从事高等农业教育研究工作。

曾主持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论文有:《试论江苏省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战略》、《教育改革中的专业设置问题》。在指导研究生工作中,将细胞遗传学和免疫遗传学方法引入猪品种资源研究,从微观上对太湖猪种质特征开展多方面的研究,从微观上对太湖猪种质特征开展多方面的研究,取得一系列结果。承担数种辞书编撰工作;《辞海》编委兼分科主编,负责动物生产方面的辞目;《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生物学卷》副主编见分支学科主编,负责生物学总论方面的条目;《农业大辞典》副主编。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