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常平生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9

 

    常平生(1929-     )安徽全椒人,教授,从事畜牧生产科学研究,农业科学硕士研究生,1954MAEESY农学院,1949年初~1957年初在新西兰MAAEY农学院学习,获学士及硕士学位,曾作中国奶牛协会第一届全国理事。现为中国农学会会员。1957·5在南农教学任讲师,1983年任南农副教授,1988年认南农畜牧系副教授长期担任教学工作。有相当丰富的畜牧生产实践经验,曾主讲课程包括:畜牧学论;养牛学;畜牧规划;畜牧科研导引。长期任《畜牧与兽医》双月刊编委,担任过专业学术性外事工作。

60年代初即明确提出畜牧科技要接受生产经济评价的系统理论概念,并以此贯穿于作者以后所有的畜牧课程教学和研究中,直至80年代后期证明农区必需以粮食生产、而不能以畜牧生产为主,后者必须是适农性的,农区的农、牧生产必需结合且有最佳比例,这最佳比例有变动的规律和主要影响因素,提出应按畜牧生产体系的科学概念发展农区的畜牧生产,为此创建并主讲了“(农区)畜牧规划”课程。80年代后期,围绕畜牧生产的研究战略,开创并主讲“畜牧科研导引”课程,提出要使生物统计、试验设计、科研导引三结合在畜牧专业教学中。94年提出对我国(农区)高等农业教学模式的某些改革,要求在农村对同学进行部分教学。某些论著如下:1)论(农区)高等农业教学模式的某些问题;2)(农区)畜牧规划研究—发展农区畜牧生产的某些理论与方法;3)在国内首次建立一套科学的奶牛产奶原始数据的校正系数;4)在国内首次证明奶牛近亲和品系繁育对生产的不良效果;5)合作研制国内首产奶公牛的电刺激采精器。1992年起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