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丁锦华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丁锦华(1935—  )江苏靖江人,教授,从事农业昆虫学、飞虱科分类研究,1956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大学本科,1956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60年代至70年代初曾在南京农学院半农半读专修科任教,并兼江浦实验农场植保技术员,1973年后从事飞虱科分类等研究,1979年开始担任农业昆虫学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他主持或参与各科研项目9项,主要从事飞虱科分类研究,共发表14新属、68新种、45中国新纪录和5新组合种,获奖的研究项目6个,其中“褐飞虱迁飞规律的阐明及其在测报中的应用”获1985年国家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飞虱科分类研究”1987年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江苏芦荻钻蛀害虫及防治研究”获1991年轻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甘肃飞虱种类调查”获1993年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有“我国为害竹子的飞虱新属和新种初记”、“我国云南害竹飞虱的新属和新种记述”、“南京梧桐木飞虱的研究”、“褐飞虱对游离氨基酸的利用”等。参与或主编的13册,代表性著作有《中国经济昆虫志第二十七册(同翅目飞虱科)》、《迁飞昆虫学》、《农业昆虫学》、《东北飞虱志》.目前正在参与主编《植物保护辞典》,编写《中国动物志二飞虱科》已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