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叶钟音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叶钟音(1936    )江苏南通人,副校长,教授,从事植物病害化学防治教学与科研,1959年南京农学院植保系毕业,曾任华东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高教学会副会长,1983年任植保系系主任,1984年任科研生产处处长,1985年任教务处处长,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1990年晋升为教授,1992年任副校长。

    1959年毕业留校任植物病理教研组助教,担任植物化学保护、普通植物病理学、果蔬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植物病害控制、化学除草剂、杀菌剂防病原理及毒理学等本、专科及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并从事杀菌剂的筛选、水稻的叶枯病的病生理试验研究。84年开始进行小麦赤霉病对多菌灵抗药性研究,85年正式列入国家七五攻关项目。90年后主持国家八·五攻关“农作物病害监测配套技术”子专题。主要编著有作物病害田间诊断、稻作科学、农药知识等。发表“水稻对白叶枯病菌的抗性与过氧化物酶及其同功酶活性的关系”、“ 江淮地区小麦赤霉病菌对多菌灵耐药性测定”、“植物病原菌对杀菌剂抗性的概况”、“紫外光诱导灰葡萄孢产生抗多菌灵菌株的研究”等二十多篇论文。主持的“灰霉病菌对笨并咪唑类杀菌剂抗性研究”通过省教委组织鉴定,主持研究“浸种灵”(TH-88)杀菌剂种子处理技术及其药效研究获省科技进步四等奖。目前此剂正与工厂共同推广开发。在农业教育教学管理方面亦有论文发表。获1992年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