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王金生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王金生(1939—  )江苏淮阴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分子植物病害学,植物细菌病害,植物生防教学和科研,1965年南京农学院研究生,19801982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植病系;19931994年英国Sainbury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土传病害及植病生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生物科技协会副秘书长。

19621965年,研究水稻细菌性条班病发生规律和防治;19721976年,禾谷类作物霜霉病,水稻疫枚病研究;19771988,研究玉米细菌性枯萎病,大白菜、马铃薯软腐病和水稻细菌性基腐病的病原细菌分类、病害生理、品种抗病性;1975年至今承担国家攻关、植病生防和国家高技术项目“863”水稻白叶枯病原菌致病机理的研究。1993年承担国家新药基金新抗病菌素”Echein”的研究。1986年提升副教授,1988年提升教授。1990年任博士生导师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编委。

在美国留学期间证明软腐病欧氏杆菌能在土壤中长期存活和蛋白酶的致病作用。在英国留学期间发现甘蓝黑腐病菌编码黄色素基因簇参与病菌致病性的正、负调控。70年代发现水稻新病害“稻苗疫霉病”,80年代发现大白菜软腐病菌的根系侵入和潜伏,阐释了病原菌和植物根系互作中病菌脂多糖与植物凝结素的关系。对我国马铃薯软腐病菌的菌系和致病机制以及品种抗病性进行全面研究。首次报道水稻细菌性基腐病在我国的发生、分布,病菌根系侵入和氧腔传导的特点和我国水稻品种(系)的抗病性。创制“B系列微生物农药三种;首先报道水稻白叶病菌4种类型的致病基因。获省部级奖5项。农业部优秀出国留学人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