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郑小波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郑小波(1957—  ),福建永春人。1982年7月毕业于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植保系,1990年在南京农业大学获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2011年担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现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科协常委、江苏省政协第十届委员等社会团体职务。先后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曾被授予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学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成长经历

1957915日,郑小波出生在福建省永春县一个教师家庭。1964年,7岁的郑小波就读于当地的五里街华岩小学,1969年转学至岵山镇群力小学,毕业后考入永春县第六中学。19733月,进入永春县第一中学读书,并于19757月完成学业,顺利毕业。高中毕业后,他被安排到永春县五里街吾东村插队,并担任了知青点长。1978年恢复高考后,郑小波成为华南热带作物学院首批入学的本科生,就读于植保系植物保护专业,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49月,郑小波考入南京农业大学植保系植物病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陆家云教授。硕士毕业后,他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方中达和陆家云教授,于19906月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郑小波留在南京农业大学任教。19927月至19935月,他被学校派往美国夏威夷大学从事植物病理学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12月破格晋升教授,199511月,他被任命为植保系系主任,1998年任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199910月至11月,他赴日本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111月,郑小波被教育部任命为南京农业大学校长,20117月卸任。

主要成就

200111月,郑小波担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他带领全校师生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引领学校的发展,坚持走规模适中、特色鲜明、以提升内涵和综合竞争力为核心的发展道路,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4个学科被认定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学科被认定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达到14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达到30个,实现了经济学门类博士学位授权的突破,形成了以农业与生命科学为优势和特色、农理经管工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学缘及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学校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战略主题,全面实施了“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20074月,学校再次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同时,学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十一五”末,学校在校生总数3.8万人,其中,研究生8700人、本专科生16000余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达到11.9,实现了从以本科教育为主向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并重的战略性转型。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建立了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2010年年度到位科研总经费5.09亿元,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计划的立项获得新突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期间,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0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学校的科研成果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500亿元。教育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通过引进、派出双向交流模式,学校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不断深化,形成了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国家合作基金引进并重的新格局。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学校的学术地位与声誉有了较大提高。据“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研究”课题组2010年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学校居中国高水平大学20强;据“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公布的2010中国大学排名榜,学校总体实力居全国高校第40位、研究型大学第36位。南京农业大学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江苏高校和谐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等称号。

作为南京农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科和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病虫监测与治理实验室的主要学术带头人,郑小波在植物病原卵菌和真菌的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及其所致病害控制基础的科研和教学及团队建设上也投入了不少精力。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他在植物疫病菌的生殖生物学和遗传多样性等基础研究方面有了较系统的研究,积累并取得新的进展。他在我国建立并完善了诱导植物疫病菌卵孢子萌发的研究技术与方法,开辟了我国植物疫病菌有性生殖与病菌遗传与变异研究的新领域,阐明了异宗配合与同宗配合两大植物疫病菌类群有性生殖交配行为,提出了植物疫病菌性别产生与交配型演化的新假说。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积累和国内外研究进展,编写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植物疫病菌的专著——《疫霉菌及其研究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中叶,郑小波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稻瘟病菌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向。近十年来,他和研究团队的师生一起,在植物疫病菌和稻瘟病菌的无毒基因定位和克隆、致病相关基因功能分析、信号识别与传导、植物抗性与免疫及农林重要病原生物快速分子检测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郑小波先后主持或承担“863”、“973”等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编和参编教材6部,培养硕士、博士近百名。

主要论文论著

郑小波. 1997. 疫霉菌及其研究技术. 北京: 中国农业出版社.

郑小波,等. 2005.  重要农林外来入侵物种的生物学与控制北京: 科学出版社.

郑小波,等. 2009. The LCB2 subunit of the sphingolip biosynthesis enzyme serine palmitoyltransferase can function as an attenuator of the hypersensitive response and Bax—induced cell death. New Phytologist.

郑小波,等 .  2009.  The role of respiratory burst oxidase homologues in elicitorinduced stomatal closure and hypersensitive response in Nicotiana benthamiana.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郑小波,等 .  2010.  The bZIP transcription factor Moatf1 mediates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s and is necessary for full virulence of the rice blast fungus Magnaporthe oryzae.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

郑小波,等. 2010. PsSAK1a stressactivated MAP kinase of Phytophthora sojaeis required for zoospore viability and infection of soybean. Molecular Plantmicrobe Interaction.

郑小波,等 .  2011.  Eight RGS and RGSlike proteins or chestrate growthdifferentiationand pathogenicity of Magnaporthe oryzae. PLoS Pathogens.

郑小波,等 .  2011.  The bZIP transcription factor MoAP1 mediates the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 and is crucial for pathogenicity of the rice blast fungus Magnaporthe oryzae. PLoS Pathogens.

郑小波,等 .  2011.  Transcriptional programming and functional interaction swithin the Phytophthora sojae RXLR effector repertoire. Plant Cell.

郑小波,等 .  2011  .  Phytophthora sojae avirulence effector Avr3b is a secreted NADPH and

ADP—ribose pyrophosphorylase that modulates plant immunity. PLoS Pathogens.

                                                                                                             (杨    青)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