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章文才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章文才 (1904—1998),浙江杭州人,果树学家、园艺教育家、柑橘专家。1927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果树专业,1927—1931年任金陵大学园艺系助教。1937年获英国伦敦大学研究生院园艺学博士学位,并被推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其后,应聘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果树系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柑橘系任副研究员。1938—1945年任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教授兼科学研究部主任,1945—1947年任西北农学院园艺系教授兼院长,1947—1948年任金陵大学园艺系教授。1949年后,历任武汉大学农学院教授、园艺系主任,华中农学院教授、国艺系主任、副院长。他是中国园艺学会第二、第三届副理事长,湖北省科协名誉主席,国际柑橘学会第四、第五届执行委员。先后主持选育出许多柑橘良种,如锦橙26号、先锋橙20号、早熟国庆1号蜜柑等。他热心科普事业,经常深入农村,先后培训果农达数万人次。撰有学术论文70余篇,专著有 《新鲜果实包装贮藏运销学》(1954)、《柑橘:生产技术与科学实验》(1977)、《现代果树生产技术》 (1987),主编 《果树研究法》 (1979)、 《中国柑橘冻害研究》(1982)、《英汉园艺学词典》(1987)等。

成长经历

章文才,19041111日出生。浙江杭州人,1922年考入之江大学生物系,1923年转入金陵大学农学院园艺系,1927年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金陵大学授予的 “金钥匙” 奖,毕业后留校任助教。

1929年,章文才与许复七、吴耕民、胡昌炽等人发起成立了中国园艺学会。1931年,爱国华侨陈嘉庚在福建厦门创办集美农林专科学校,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推荐章文才前去担任果树教员兼校长。两年间,集美农业专科学校培养了500多名毕业生,分配到广东、福建等省工作,推动了当地果树事业的发展。1933年,集美农林专科学校停办,章文才到浙江大学农学院任艺系讲师兼湘湖实验农场场长。在教学的同时,他还从事科学研究,用乙烯处理柑橘,促其提前着色成熟,取得了可喜成果。1934年,在 《中国园艺学会会刊》上发表了国内第一篇有关乙烯处理柑橘的学术论文。

19354月,章文才赴英留学。同年7月,进入伦敦大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赫顿 Ronald Hatton)是英国果树学界权威。在其指导下,章文才在英国东茂林果树试验站进行了 “果树嫁接砧穗亲和性研究” ,提出了果树砧木亲和性的一些有关生理生化指标,提高了果树嫁接成活率,并使矮化砧收到丰产优质的效果,受到好评,获得了博士学位,并被推荐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章文才的博士论文在英国 《果树学杂志》上发表后,美国康奈尔大学果树系和加州大学柑橘系分别邀请他去担任副研究员。1937年到美国后,他与施温格 Swingle)和福劳斯特 Frost)教授进行柑橘选种研究,选出了一些脐橙的芽变株系。同时,进行柑橘砧穗组合亲和性研究,提出枳橙作为脐橙砧木,可以达到矮化早果丰产的效果。

1938年,满怀爱国之心的章文才谢绝了美国柑橘界同事们的挽留,毅然回国。回国后,任金陵大学农学院果树学教授兼农业科学研究部主任。他一边教书,一边开展科学研究,利用寒暑假时间,带领师生跋山涉水,跑遍四川各地,进行柑橘良种选育。1938年冬,他带领助教吴乾纪在江津庙基场林宪之的果园内,选得优良品系,编号为S 26 (即锦橙);1937年冬,钟俊麟、郭益进在江津仁沱乡青龙湾袁鸿志氏园中选得优良品系,编号为S 20(即先锋橙),上述品系均属优良变异株。为了培育这些良种,1940年,章文才等人通过中国农民银行贷款,建立了中国农民银行江津园艺推广示范场(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真武实验场前身),并担任首届场长。在该场建立了母本园,栽培这些优良单株。这是我国第一次进行的柑橘良种选育的成果。现在先锋橙和锦橙已成为全国各地的主栽品种,约计推广种植1亿株。此项成就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45年秋,章文才由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推荐,任西北农学院院长兼教授。在任期间,他和虞宏正、王绶等教授精心筹划,重振西北农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计划在河西走廊建立苹果、梨、葡萄生产基地。后因缺少经费,无法开展科研工作,他的愿望也未能实现。1947年,章文才辞去西北农学院院长职务,回到南京任金陵大学园艺系教授。

新中国成立后,章文才应武汉大学农学院院长杨显东之邀,赴武汉大学任园艺系主任、果树学教授。1952年,章文才任华中农学院教授、园艺系主任。1956年学院迁至狮子山。在那里,他带领园艺系师生开辟了近700亩实验果园,收集了250多种桃、梨、杏、梅、苹果、葡萄、柑橘等果树品种,培育了1. 2万多株柑橘苗,进行柑橘抗寒育种研究。

1956年,国务院召开了 12年科学技术远景规划会议” 。在开会期间,章文才主持编写了我国果树、蔬菜、茶叶、特产的远景规划,为我国园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1966年,“文化大革命” 初期,章文才虽受到冲击,却仍赴宜昌地区进行柑橘选种,帮助农民发展柑橘生产。

1979年,章文才出任华中农学院副院长。恢复招收研究生制度以后,章文才主持的学科被国家教委和农业部评选为我国第一个果树学博士点和全国果树重点学科。1980年,华 中农业大学园艺系成立了柑橘研究室。到1990年止,他共培养了8名博士生和23名硕士生。

章文才结合教学、科研和实践,编著了不少有关柑橘专业方面的书籍。早在1935年就编著有 《实用柑橘栽培学》,这是我国第一部柑橘栽培学专著。为了做好柑橘的出口外销工作,1954年他编著了 《新鲜果实包装贮藏运销学》。1977年,他主编了 《柑橘:生产技术与科学实验》。针对我国果树生产和科学实验中缺乏科学选题、田间设计、统计分析、生物工程、丰产优质栽培、遗传育种、贮藏保鲜等科学实验方法,章文才于1979年主编了我国第一部 《果树研究法》,并作为全国通用教材。1983年,他与江爱良共同编著了 《中国柑橘冻害研究》。1987年,他编写的 《现代果树生产技术》,介绍了国内外现代化科学技术。此外,他还撰写了70多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

主要成就

19541月,全国出现大寒潮,大量柑橘树被冻死。为了解决柑橘冻害问题,他和陈吉笙等对柑橘冻害进行了调查。在此基础上,开展了柑橘抗寒育种工作。到1960年,他共收集不同柑橘品种实生苗2. 5万余株,从中选出抗寒的华农本地早橘,在华中农学院栽培。经过1969年和1977年两次大冻害的考验,证明该砧木短期能抗 13℃的低温,现已在长江流域北缘地区大量推广种植。

章文才深知,果树优良品种是丰产优质的基础。20世纪70年代初,他带领宜昌分院师生深入鄂西柑橘产区,进行群众性的大规模柑橘选种工作。他把选种目的、标准和方法教给农民群众,发动他们选极优良单株,向国家“献宝” ,然后再进行实验室的科学分析鉴定。仅三年时间,就把宜昌地区的27万株温州蜜柑和20万株甜橙普选完毕,从中选出最优单株43株。其中有桃叶橙139号、秭归橙35号、兴山少核锦橙101号、黄陵无核甜橙、国庆1号极早熟蜜柑、国庆4号、中秋橘等良种。其中,兴山少核锦橙101号的某些品质超过美国的哈姆林甜橙,极早熟国庆1号蜜柑比日本兴津早生还早熟24天。现在,有些品种已在国内推广并被引种到国外。

在群众性多年选优的基础上,章文才又提出了优中选优的观点。即将最优株系高接到成年柑橘树上,第二年就能开花结果,然后将果实与原来母本树的果实进行对照鉴定。如果两者没有差异,说明遗传性一致,第三年即可鉴定繁殖推广,从而加速新品种的选育过程。他把这个选育过程概括为 “一年选、二年接、三年鉴定推广” 的选种新程序。此法已在生产中迅速推广,并被美国一些专家采用。

在柑橘防腐保鲜的科学研究方面,早在1962年,章文才就和助教区胜祥在宜昌黄陵庙进行药剂洗果防腐保鲜试验。接着,又在秭归龙江的陡坡上建立产地通风贮藏库。随后,他又与潘家铮一道,在国内首先进行柑橘中草药防腐保鲜试验。用筛选出的高良姜、野菊花和野艾等,取其8%的浸出液洗果,收到了防腐保鲜的效果,开创了柑橘防腐保鲜的新途径。

1980年,章文才与青年教师一起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进行柑橘原生质体培养、人工诱变、遗传工程等研究,获得了锦橙、桃叶橙原生质体再生植株,并诱变出能耐0. 8%盐碱的柑橘砧木良种,为我国沿海几万公顷的海涂找到了栽培柑橘的途径。他与邓新秀等在国内首先开展柑橘原生质体融合试验,培育出宁波金波+夏橙、粗柠檬+哈姆林甜橙的体细胞杂种。为开展抗寒、抗病、抗盐碱的育种工作开创了新途径,使我国柑橘生物工程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1979年,他又从西班牙、美国引进无病毒柑橘良种脐橙、夏橙共19个品种以及脱毒和良种繁育技术,在国内首次进行无病毒良种繁育推广工作。1983年培训了来自全国的100多位柑橘技术人员。先后将17万多株脐橙、夏橙无病毒良种苗繁殖推广到江西、四川、湖北、湖南、广西的13万亩外贸出口基地栽种,已经有成批商品果运销国际市场。“柑橘茎尖微芽嫁接脱毒与无病毒良种繁育技术” 获农业部1987年科技进步二等奖。“柑橘原生质体培养、再生、植株融合” 获农业部1989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章文才为科技兴农、发展山区农村经济不遗余力。他经常下乡,帮助农民发展柑橘生产,使农民致富,被橘农誉为 “财神爷” 。宜昌、赣州等地区成为重要的柑橘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这与章文才的长期指导和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1990年,农业部决定在长江中上游,从四川宜宾到湖北阳新两岸10万平方公里的山区丘陵地带,建设我国最大的现代化果树商品生产基地,使产、制、贮、运、销形成系统工程。章文才任农业部长江果树带科技顾问委员会主任。

由于章文才在国内外柑橘界享有很高的声誉,1979年,由农业部推荐、国际柑橘委员会一致通过,接纳他为国际柑橘学会执行委员。198111月,国际柑橘学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学术讨论会。章文才到会宣读了 《三十年来中国柑橘品种改良的成就》及 《中国柑橘事业的现状及其展望》两篇学术论文,向与会的66个国家的柑橘学家阐明了一个论点:即远在2400年前的长沙马王堆和江陵古墓中发现了我国的甜橙种子和香橙皮,从而驳斥了有些学者认为柑橘起源于印度的错误论点,受到与会代表的重视。

他还非常注意培养人才,认为只有有了大批人才,中国的果树事业才能兴旺发达。早在1940年,他在成都金陵大学农学院担任教授时,就率先招收了贾麟厚、陈俊愉、李家文三位研究生,这是我国果树学领域中最早的研究生。章文才执教60余年,桃李满天下。其中,不少已成为我国园艺学界的学科带头人或任院长、所长等职。

章文才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1950年他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1984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781987年任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以来,历任湖北省政协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届副主席,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名誉主席。曾任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

主要论文论著

章文才. 1930. 慈谿杨梅调查. 中华农学会报,(2:4-8.

章文才. 1934. 乙烯在园艺上之效用研究. 中国园艺学会会报,1 (1): 15-20.

章文才. 1935. 实用柑橘栽培学. 上海: 商务印书馆.

ChangWen—Tai. 1938. Studies on Incompatibility between Stock and Scion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Certain Deciduous Fruit Trees. Jour Pomology and Hort. Science,(15: 267-325.

章文才,陈吉笙. 1962. 柑橘的越冬栽培及抗寒品种选育. 园艺学报,1 (1): 15-28.

章文才. 1977. 柑橘:生产技术与科学实验. 北京: 科学出版社.

章文才. 1979. 果树研究法. 北京: 农业出版社.

ZhangWen—Cai. 1981. Thirty rears Achievements on Citrus Varietal Improvemental Works in China Proc. 4th. Intern Citrus Congress,1: 51-55,Tokyo Japan.

章文才,江爱良. 1983. 中国柑橘冻害研究. 北京: 农业出版社.

章文才. 1985. 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果树上的应用. 果树科学,(4:1-11.

主要参考文献

朱德蔚. 1995.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园艺卷1 [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