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张谷雄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张谷雄(1935—  )浙江黄岩人,教授,从事果树研究法,柑桔研究,大学本科,1958年毕业于浙江农学院。

         1958年起在蔬菜教研组任教,讲授蔬菜品种选育学和外专业蔬菜栽培学,以及参加萝卜,番茄等科研。1965年转到果树教研组任教,讲授过果树研究法、蔬菜研究法,常绿果树栽培及柑桔育种等课程,1973~1975年在非洲几内亚从事援外,回国后,先搞桃树科研,以后一直搞柑桔方面科研,1991年起在江西临川和江苏无锡基点进行科研开发研究。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58年起在蔬菜教研组任教,参加萝卜和番茄等科研,合著论文有萝卜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等,参与选育出浙大长X胶州青等杂种—工和直立番茄505等优良新品种。1965年起在果树教研组任教,先搞桃树科研,主要论文有桃结实和果实发育特性及合理留果量的观察和合编怎样栽培桃树。接着搞柑桔抗寒研究。主要论文有柑桔冻害的原因和机制,柑桔冻害后护理,柑桔选种误差的初步研究和柑桔实生后代遗传动态观察等。1986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主的柑桔优良耐寒、矮化砧木的鉴定和选育课题。主要论文有柑桔不同砧木实生苗耐寒性指标的比较,柑桔矮生和砧木矮化效应预选指标的研究。柑桔枝叶形态组织解剖特征与抗寒性的关系,早熟温蜜柑砧木研究初报等;并鉴定出温州蜜柑优良耐寒、矮化砧木宜昌橙等。1991年起主持江苏省科委下达课题1项和赣东北红壤丘陵综合治理与农业持续发展研究中果林专题,均已达到预期的试验指标。担任全国统编教材《果树研究法》编委和《农业大词典》果树学科副主编;指导过硕士研究生,1983-1984年度评为农牧渔业部优秀教师。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和专门编著等有30篇多,在柑桔砧木及矮化性、抗寒性等研究取得突出成果。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