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汪隆植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汪隆植(1936—  )安徽怀宁人,校长助理,教授,从事蔬菜育种研究,1960年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农学系,分配在本系蔬菜教研组任教,科研内容是青菜地方品种的整理和研究,1980年升为讲师,1986年升为副教授,1992年升为教授。一直从事萝卜、白菜育种和地方品种搜集整理工作。教学上担任蔬菜育种学和蔬菜抗病育种学等课程。

        三十多年来,主要从事青菜地方品种整理和萝卜育种的研究。共育成抗热抗病毒的萝卜新品种“中秋红”,“伏抗”两个,适于秋冬栽培的优良一代杂种“江农大红”,两次获省重大科技成功奖,参加的青菜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近年来又育成适于周年栽培的萝卜雄性不育系三个:90A-190A-590A-6和适于夏秋、秋季栽培的雄性不育系三个:青A、白A92A。论文有:Stady on the systematixation and utilization of Radish germplasm resources、夏秋萝卜抗芜菁害花叶病毒品种资源的研究、以春化特性为基础的萝卜品种分类的探讨,光照时数对萝卜品种现雷抽苔的影响等三十多篇,著有萝卜与胡萝卜一书。1990年自美国进修回国带回克服茄属植物远缘杂亲交不亲和性的研究课题,带回数十份番茄种质资源,正进行适于春夏秋栽培和番茄新品种选育,现还主持由生产、外员和学校联合研究的十万亩创汇蔬菜引种栽培基地建设的研究。带硕士研究生9名、获过农业部优秀教师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在还主编“中国的萝卜”和“蔬菜抗病育种学”两本书。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