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周傲南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周傲南(1932——)江苏宜兴人,教授,曾任人事处处长,水稻室主任。1963年南京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研究生毕业。江苏农学会、遗传学会、江苏高校师资管理研究会理事,1957——1960年,江苏省宜兴农校任作物遗传育种课教师;1963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助教,1965年在宜兴分院工作,1972年被调赴非洲桑给巴尔农业教育考察;1975——1977年援非——几内亚农技组、考察;1979年任讲师,1986年任副教授,1992年教授。

    长期从事水稻遗传育种学的教学与科研。参加“六五”、“七五”全国水稻育种攻关课题研究,主持“八五”全国水稻育种攻关子专题(85—002—01—03—1)。主要科研成果有: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欠种“中籼糯2159”、“南农籼2号”、“南农糯2号”;最新培育了珍稀特种稻米新品系“紫晶香粳”和其他食用优质稻米新品系。先后发表《水稻品种间杂种粒数重的遗传变异研究》、《中国水稻品种在几内亚高原地区对低温反应》、《籼稻矮源遗传研究等论文。翻译了《染色体显带的方法与机理》、《基因银行与无性系的贮藏所》等多篇。撰写与人合编援非参考教材《水稻栽培》、《水稻育种》、《中国特种水稻》专著(江苏特种稻米部分)。所参加全国育种课题多次受国家三部一委的奖励。其中南农籼2号的选育与推广,91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在人事处工作期间,89年获农业部职称改革个人优秀二等奖。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