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周毓珍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周毓珍(1934-  )江苏苏州人,教授。1956年在南京农学院本科毕业,江苏省遗传学会第二届理事。

毕业后一直从事遗传育种的数学工作和水稻遗传育种研究。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主攻水稻抗病遗传教育研究至今。教授本科生的遗传学、育种学、研究生的高级育种学与遗传育种讨论课。1981-1982年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选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修一年。1985年获硕士生导师资格。

    长期从事遗传学、育种学教学,1985年获农牧渔业部授予的优秀教师荣誉。1987年主要参与的“南农大2159品种在江苏省审定通过,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了水稻抗白叶枯病基因的鉴定及遗传研究。1989年选育出鞋油抗白叶枯病基因Xa-7的衍生抗源两个。1992年在国内首先成功的李永乐抗白叶枯病基因Xa-7,即通过抗性基因Xa-7转育,选育出高抗白叶枯病的杂交稻恢复系。1992年已被中国专利局受理申请专利(92103511·X),并在《专利信息》93年第五期颁布。选育出的抗病恢复系与龙特浦A配组的杂交稻在93年省区试名列第二。在抗病基因利用策略创新的同时,建立了抗白叶枯病近等基因系遗传材料。近期代表论文著有:1.国家教委自考委员会组织编著的《遗传学》教材,任副主编。2.杂交稻恢复系白叶枯病抗生改良研究。3.杂交水稻抗白叶枯病特性表达的制约因素分析。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