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张荣铣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张荣铣(1934—)上海人,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光合生理与光合细胞分子生物学,作物生理学的研究。曾任农学系系主任,1956年南京农学院农学系本科毕业,1965年南京农学院农学系研究生毕业。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生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光合作用专业委员会委员。

    国际水稻研究所植物生理系进修合作研究(1980年),美国BYU大学植物系客座教授(1983),日本大学农兽医学部高级访问学者(1989年)。主要成果为:1.在作物生理学及高级作物生理学课程中建立新体系,就光合生理及光合细胞分子生理学建立了国内比较先进的实验室,并开设了光合生理大实验课程。2.主持农业部重点专题(光合功能调节),国家攀登计划光合作用专题。“七五”“八五”期间先后获中国农科院,农业部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共三次。3.先后赴国际水稻研究所,美国,日本,法国等科研机构或大学进修,合作研究,任客座教授,高级访问学者或参加国际光合会议并作报告等先后8次。就国家攀登计划课题研究与德国,日本,美国等有关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4.就国家攀登计划课题研究提出了“光合功能可逆衰退与不可逆衰退”“光合膜能量传递与利用失衡”“核编码光合膜蛋白与光合作用关键酶的核质互作优势”以及“杂种光合优势和加强后期营养调控光合功能”等理论演说及技术途径。合成RuBP,CABP供应有关高校,高级研究机构并传授测试技术,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推动了有关Rubisco功能调节及遗传改良的研究工作。6.60年代从事陈永康水稻高产经验总结,70年代推动国内光呼吸研究,80年代进行高光效育种基础研究,90年代正进行光合功能衰退的分子机理及遗传改良途径研究。已培养研究生20多名,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