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路季梅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8

    路季梅(1936- )江苏宜兴人,教授,从事水稻栽培、作物区域生态研究,1957年8月毕业于南京农学院农学专业,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

    1957年9月至南京农学院农学系任教,讲授《作物栽培学》、《农产品贮藏与加工》课程。1974~75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的西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198589年参加农业部系统的科技扶贫,参加全国贫困地区领导干部培训班的教学。1991年以来主持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区域农业项目的85—009—01—10专题。

    多年从事小麦、水稻高产栽培和作物区域生态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我国的高原农业和南方红黄壤丘陵区的农业持续发展,以及南方贫困地区的农业,有较为广泛深入的研究。主要科研成果:(1)《西藏作物》(主持)获1979年农业部技术改进奖二等奖。(2)“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主要研究者),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6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代表论著:(1)《西藏作物(论文集)》(主编),1984;(2)西藏生态环境条件对麦类作物产量形砀地区效应,1981,(3)高产小麦的分蘖发生于利用,1981,(4)南京自然温光条件对小麦幼穗发育进程的影响,1992,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