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程淦藩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7

    程淦藩 (1904—1981),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193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学系。1933—1940年任金陵大学植物病虫害学系助教、讲师。1943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昆虫学系硕士学位。1944—1957年历任金陵大学植物病虫害学系教授,兼昆虫组主任、系主任;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授,兼系副主任。1957—1975年任浙江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授。毕生致力于昆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中国蝉科分类研究造诣颇深,并培养了一大批知名学者。

成长经历

程淦藩,19042月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的一个农家。12岁丧父,依靠母亲养蚕的收入上学。后来,借助于担任小学教师的妻子的支持,读完大学。大学期间学习十分刻苦。193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学系。毕业后,在江苏、浙江省昆虫局工作,从事棉虫、桑虫研究。19339月至19408月,程淦藩任金陵大学助教、讲师。19408月到19437月,由美国洛氏基金资助,程淦藩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昆虫学系深造,获硕士学位。1943年回国,因太平洋战争爆发,到1944年才经印度回到祖国。19443月,程淦藩回到母校金陵大学任植物病虫害学系教授,期间自19469月起兼任昆虫组主任、系主任。1952年院系调整后,程淦藩任南京农学院教授,并兼任系副主任。19574月至1975年,程淦藩任浙江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授。19817月病逝。

中华昆虫学会于194410月创立,19451月经通信选举产生理事会,程淦藩当选为候补理事。1947年当选为理事。1956年参加九三学社,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第四届委员。

主要成就

    程淦藩早年研究棉花害虫和桑树害虫,也曾经对青蛙和蟾蜍胃中食物做过分析,但他一生研究时间最长、造诣最深的是关于蝉科的分类研究。他到过不少名山,历尽千辛万苦,广泛采集标本。抗战期间克服种种困难,随身携带标本西迁成都,沿途食宿都在标本箱旁,爱护标本胜过其他一切财物。他采集、研究的范围遍及全国各省、市,研究并涉及日本的材料,是中国蝉科分类的先驱和奠基人。有关蝉科的主要论著有 《中国蝉科名录》、《中国和日本的蝉科常见种》 (英文) 《中国蝉科新种》、 《周尧西康之蝉种调查》、《中国蝉科新属新种》 (英文) 《峨眉山之蝉类附描述一新种及学名更正》、《黑蚱》、《红娘子考》、《同翅目:蝉科 (西藏昆虫第一册)》等。

程淦藩长期在高等学校工作,曾经主讲昆虫形态学、昆虫分类学、分类原理及方法、普通昆虫学、经济昆虫学、仓库害虫学、植物检疫等课程。黄可训、齐兆生、屈天祥、尤子平、李隆术、张泽溥、周大荣、夏师我等都是他的学生。他在教学上一丝不苟,要求严格,经常带领学生外出采集、调查。1934年,程淦藩去河北定县调查棉花害虫;冬季又去独山湖、微山湖一带调查飞蝗越冬卵块分布密度与湖水涨落关系。1937年去天目山采集。19381940年连续3次去峨嵋山和青城山一带采集。当时独山湖、微山湖一带社会治安不佳,他无所顾忌,专心工作。每次外出亲自动手,白天采集、调查,夜间张灯捕蛾,安排工作,井然有序。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人人掌握采集、制作标本以及调查的基本方法。他对昆虫标本室的建设十分重视,为金陵大学和如今的南京农业大学昆虫标本室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程淦藩为人耿直,刚正不阿,学习勤奋。对于昆虫学经典著作十分熟悉,工作认真,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给他的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要论文论著

程淦藩.1931. 浙江桑树害虫名录 (一). 浙江省立植物病虫害防治所专门报告. (3): 1-10.

程淦藩.1933.江苏南通金刚钻为害之观察.昆虫与植病. (1):44-46.

程淦藩.1933.中国蝉科名录.昆虫与植病附刊.1933:1-44.

ChenKan—fan.1934.The Common Species of Cicadidae in China and Japan.Konchyukai,1(4):358-361.

程淦藩.1936.直翅目昆虫分科检索表.生物科学杂志.1 (2):153-159.

程淦藩.1939.中国蝉科新种.金陵学报.9 (1,2):105-120.

程淦藩.1942.周尧西康之蝉种调查.金陵学报.11 (3):143-147.

ChenKan—fan.1943.New Genera and Species of Chinese Cicadas with Synonymical and Nomenclatorial Notes.J.New York Ent.Soc.,(51):19-53.

程淦藩.1957.峨眉山之蝉类附描述一新种及学名更正.浙江农学院学报.2 (2):13-269.

程淦藩,李参.1981.同翅目:蝉科.西藏昆虫,第一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3-194.


主要参考文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1992.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农学编·植保卷2 [M].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夏如兵)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