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加入收藏

李力

文章作者: 档案馆 发布日期: 2015-12-01

    李力(1915—),山西沁县人。1936年底参加革命,194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到南京农学院担任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文革”期间受到冲击。1973年,调南京林学院任书记兼院长。1980年1月,调回南京农学院,任党委书记兼院长。1984年3月离休。

成长经历

李力出生于山西沁县一个农民家庭。1936年底,初中未毕业的李力就参加了山西抗日救亡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1937年春,到太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并接受军训。在工作中,他得到了党的教育,接受到真理。

七七事变后,李力加入了由薄一波担任政委的抗敌决死队第一总队,赴晋西北、晋东南开展游击战和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1938年担任山西平遥县公安局长,19403月至12月在抗大总校学习,1941年任山西灵石县游击队大队长、教导员,1943年任太岳军区二、三、四军分区武委会副主任、主任。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李力带领游击队开展反扫荡斗争,深入敌占区,打击敌人,广泛发动群众抗日救国,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李力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纵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太岳区四地委武委会主任、南下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长等职。1949年南下担任“长江支队”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李力在福建转入地方工作。他长期担任福建省农委、福建省农业厅主要领导工作,为当地农业、农村的发展,为农民增产增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1964年,李力调任南京农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组织领导学校的建设和发展。19671月,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击,遭到批斗,一直到19695月才被宣布解放。1971年,南京农学院迁至扬州,与苏北农学院合并成立江苏农学院。1972年,高校恢复招生,招收工农兵学员,李力于19723月到江苏省教育厅任招生办公室负责人。

1979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南京农学院复校问题”的电报指示。1980年,李力回到南京农学院担任党委书记兼院长。19803月,美国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院院长柯尔博士率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南京农学院。323日,李力代表南京农学院与柯尔院长在备忘录上签字,双方建立友好学校关系。19833月,李力、樊庆笙、夏祖灼等5人到康奈尔大学回访,进一步发展了合作关系,以后双方交流相当密切。

19826月,南京农学院举行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李力总结了复校以来的工作,提出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动员全校师生继续克服困难,把学院办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重点大学,为学院更名为南京农业大学作了重要的准备。

        19843月,李力离休。在以后的晚年生活里,他时时难忘那昔日烽火连天的岁月,同时也倾心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和学校的教育事业。

                                                                                                                              (杨    青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发展史·人物卷》